抗疫14月 全力遏制反彈

2021年3月27日

過去一個月,本港疫情又出現反覆,涉及一個食肆群組和一個健身室群組,導致本已放緩的確診個案數字兩度出現反彈。令人欣慰的是,我們不斷強化的抗疫措施,包括快速、密集地進行檢測和追蹤緊密接觸者,在無需再次關閉已重新營業或開放的處所下,成功在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令個案數字在近日已迅速回落至低水平。我們亦穩步推進疫苗接種計劃,希望市民更踴躍地參與,早日為香港築建免疫屏障。

 

疫情發展

 

在11月下旬開始的第四波疫情,持續接近四個月,始終未能達致本地個案清零,在2月底至3月初,出現了涉及 57 個個案的食肆群組;至3月中上旬,更出現涉及超過 150 個個案的健身室群組爆發,反映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存在。

 

從圖表可見,食肆群組及健身室群組令確診個案數字在過去一個月出現兩個小高峰;幸而根據香港大學的團隊對病毒株進行的分析,這些個案應只是第四波疫情的延續,相信並沒有輸入個案,特別是變種的病毒株流入社區。我們對此狀況有以下分析:首先,這一波疫情明顯較去年兩波疫情更難遏止,一直未能完全切斷存在社區的傳播鏈;第二,我們外防輸入的措施取得成功,困擾世界各地的變種病毒未有傳入本地社區;第三,雖然我們已要求很多處所(包括出現爆發的食肆及健身室)的員工定期進行檢測,但不能排除在兩次檢測之間有人會受到病毒感染,甚至引起群組爆發;第四,考慮到社會的各項活動不能無止境地停頓下來,市民也不能接受長期被限制社交接觸,我們應持續採取證明有成效的措施,重點遏制大規模的爆發。在最後一點方面,相比於引發第四波疫情的唱歌跳舞群組(涉及 700多個個案),食肆群組(涉及 57 宗個案)和健身室群組(涉及150多宗個案)都能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被阻截,沒有引起更大規模的爆發。

 

抗疫工作

 

我們的病毒檢測力度在過去一個月進一步加強。隨着我們廣泛對出現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大廈及工作場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指定處所的員工定期檢測、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提示有感染風險的市民進行檢測等措施不斷推展,我們在3月平均每日進行十萬個核酸檢測;我們亦繼續按需要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封區進行強制該區居民接受檢測,及就其他強制檢測令的執法行動。

 

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工作令我們有效遏制群組爆發。我們加強了相關人手,加上越來越多市民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令追蹤緊密接觸者更有成效。以健身室群組的追蹤工作為例,我們平均每名患者找出十名緊密接觸者,比過往一般只找出兩、三名緊密接觸者來說,成效大幅提升。單單這個群組,一共有 1,500多人被送往檢疫中心隔離,而其他(包括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須接受病毒檢測的就多達 3,300 人。

 

由於有更多緊密接觸者被要求接受檢疫,當中不乏外籍人士及小童,過去一個月就有部分國際媒體對本港的檢疫安排提出質疑。我必須強調,特區政府的所有防控疫情工作都是依法辦事,一視同仁,並以公共衞生為首要考慮。香港是全球少數的地方能夠安排所有確診人士(不論該人有否出現病徵)於公立醫院及治療設施接受隔離及治療;同樣地,緊密接觸者亦必須於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當中有醫療站或流動醫療隊提供支援,這既是為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也考慮到香港的居住情況。如涉及兒童,衞生署一般會容許一位家長或一名由家長安排的照顧者陪同該兒童,檢疫中心亦會提供一系列用品,包括嬰兒床、紙尿片、嬰幼兒食物等。檢疫中心亦備有暖奶器、奶瓶消毒機和小雪櫃,供家長在有需要時借用。我們會在確保公共衞生安全的前提下,盡量照顧接受檢疫人士的不同需要。

 

各項主要防抗疫情的措施(有關疫苗接種計劃見下文)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2月27日 鑑於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收緊檢疫安排,要求與源頭不明患者發病前七日有緊密接觸者,均須接受檢疫;為加強針對工作場所的檢測,工作場所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3月 4日 因應食肆出現的感染群組,政府對食肆實施更嚴格的防疫要求,包括須安排專職員工負責收拾使用過的餐具和清潔及消毒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等
 3月12日 由於健身中心出現大規模群組爆發,政府對健身室實施更嚴格的防疫要求,包括規定任何人身處健身中心內須一直佩戴口罩
 3月26日 教育局宣布學校復活節假期後,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補習學校可安排更多學生回校,以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二及半天上課為限

  

疫苗接種

 

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自今年2月26日正式開展以來,截至3月26日晚上,已有 43 萬名市民接種了至少第一劑疫苗,佔合資格接種的16歲或以上人士的6.6%;我和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亦已完成了兩劑科興疫苗接種。香港在疫苗接種的工作方面,有完備的配套:目前已抵港的疫苗劑量為330萬;可接種的地點包括27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8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超過 2,000間私家醫生或診所;可接種的香港居民已擴大到30歲或以上的人士;亦有專家顧問團隊密切監察和評估接種後的情況等。根據專家評估,至今接種後出現的嚴重臨床事件均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他們亦已向公眾公開解釋,市民無需擔心。此外,近日因應小量復必泰疫苗有包裝瑕疵,雖然不影響疫苗安全,但我們已應藥廠要求暫停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反映我們是十分謹慎,亦是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

 

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亦可以保護親朋,多位專家已公開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指出必須有相當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方能達致群體免疫,令香港走出疫情;然而,以現時的接種率,恐怕要一段頗長時間方能達成目標。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我們正積極研究,若有一定數目市民接種疫苗,是否可以對社交距離措施作出進一步調整,亦會與其他地區商討,是否可以互相為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提供一些出行上的方便。

 

現時在香港緊急使用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均必須接種兩劑才能產生應有的保護作用。我再次呼籲各位市民,仍未接種的應盡快預約接種,而已接種第一劑的應按時接種第二劑;有關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安排,政府會盡快公布。

 

護己護人、齊打疫苗!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27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