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採新科技提升工程效率

2021年3月25日

渠務署表示,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正分階段進行,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有望於2029年啟用。興建岩洞及連接隧道過程中,部門採用新科技力求精準,並提升效率。

 

該署今日舉行簡報會,介紹各有關工程及科技應用事宜。配合政府長遠增加土地供應的策略,沙田污水處理廠會搬往岩洞,有關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工程已在2019年2月展開,主體岩洞建造工程預計今年中展開。

 

興建岩洞及連接隧道方面,署方利用俗稱「珍寶」的智能化鑿岩台車爆破面鑽挖炸藥孔,以便安裝炸藥,進行爆破工序。以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為例,每個爆破面上約有200多個炸藥孔。

 

工程人員通常會同時利用兩部「珍寶」在爆破面鑽孔,有關工序需時三至四小時。

 

「珍寶」伸縮鑽臂上均裝有感應器,協助工程人員實時了解每個鑽孔的位置、方向和深度。操作員可即時於操控室對比原有爆破面設計,適時作出修正。

 

工程團隊並自行研發機械人監察系統「岩洞探哥」,在爆破後率先進入隧道現場視察,提升工程效率。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介紹該系統時指出,在傳統爆破方式興建的隧道工程中,爆石工會於爆破工序完成後進入隧道視察;現以「岩洞探哥」改當先頭部隊,爆破後進場測量,可減低工程人員面對的風險。

 

此外,「岩洞探哥」可透過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協助監測爆破現場的空氣質素,評估爆破後潛在落石風險,確保工程人員安全。

 

該署表示,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整個項目預計在2031年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