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所慮 照顧所需

2021年3月27日

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爆發導致多人染疫,其中包括菲律賓來港人士Jayson Cacayorin的兩名親人。二人日常負責接送他的女兒上學,其女因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為照顧女兒,Jayson一家三口經衞生署安排,一同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14天,他形容過程順利。

 

「檢疫中心人員很關心我們的健康,經常致電了解我們的體溫是否正常、有否不適或出現病徵。」 

 

Jayson太太Rochelle Borja說:「這裏很好、很安全,中心不單提供水果,更為小朋友準備積木玩具。」

 

他們對所住的檢疫單位感到滿意,認為難有其他地方可提供同樣的檢疫設施環境。 

 

竹篙灣檢疫中心共有3,500個檢疫單位,受檢疫家庭一般獲安排入住無障礙單位,其面積較標準單位大一倍,更備有雪櫃、暖奶器和奶瓶消毒機,方便媽媽餵哺母乳。

 

民眾安全服務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翁美蘭表示,單位內的家具也經過特別挑選。 

 

「我們選用圓角的桌子和床,而桌子固定地上,希望提供更安全的環境供兒童入住。」

 

物資充裕  一應俱全

 

為切合不同受檢疫人士需要,檢疫中心備有充裕且種類繁多的物資,其物資中心看去就如小型超級市場,食品、護理用品以至日用品一應俱全。嬰兒用品同樣應有盡有,包括嬰兒床、床墊、奶瓶、尿片、嬰兒衣物、餐具等;嬰兒食品則有果蓉、米糊,以至不同品牌的奶粉。

 

翁美蘭說:「這裏提供較多家庭選擇的奶粉品牌,即使沒有他們所需的品牌也不用擔心,我們會即時向社會福利署尋求協助。社署同事很幫忙,很快便會助我們備妥所需物資。」

 

物資中心更備存積木、手工藝創作等不同類型玩具,盡量滿足不同年齡層的兒童所需。

 

另一名受檢疫人士Claire Frost說:「我認為政府做得很好。」

 

Claire的丈夫是URSUS Fitness群組確診者,她和兩名兒子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她說:「檢疫中心照顧我們一日三餐以至所有基本需要。如我們需要額外洗漱用品,中心人員很快便會把用品帶來,物資非常充足。」

 

細心評估  照顧健康

 

除確保物資供應,照顧受檢疫人士身心健康也屬重要一環。受檢疫人士入住檢疫中心首天,衞生署便會為他們安排病毒測試,檢疫期間則須按衞生署健康指引監察身體狀況,包括每天量度體溫。

 

衞生署醫療站會致電受檢疫人士,評估他們的身心健康。

 

衞生署高級主任醫生江志宏表示,不少受檢疫兒童會感到焦慮,所以他們尤其重視兒童心理健康。

 

「突然面對陌生環境,對他們來說是一項挑戰。」

 

「醫護人員會根據評估結果決定是否每天派員跟兒童聊天。如有需要,我們會邀請兒童到醫療站,與醫生甚至社署臨床心理學家會面,以提供適切協助。」

 

靈活安排  妥善管理

 

目前全港有六個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地點,其中四個位於政府設施內,餘下兩間為密切接觸者檢疫酒店;現時,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在內,兩個中心和兩間檢疫酒店正在運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檢疫中心工作小組主管陳國基表示,會按照感染控制和醫學監察等原則,安排受檢疫人士的檢疫地點。

 

陳國基說:「我們會了解受檢疫人士的醫療需要,然後盡快將他們送往檢疫地點。我們會盡量將涉及同一感染群組的人士送往同一地點,方便記錄和管理。」

 

他說,隨着疫情緩和,將陸續翻新檢疫中心的設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