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視察觀塘市區重建項目

2021年3月2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視察全新落成的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該項目下周五啟用,基座一樓和地面分別設有巴士和小巴總站,備有多個出入口連接商場和周邊街道,將是全港最大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

 

新交匯處是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內一項重要建設,林鄭月娥欣悉交匯處結合多項創新和智慧元素。巴士總站設有首個應用人車分隔概念的冷氣候車區、以人工智能操作的閘門控制系統,小巴總站則裝設由本地企業研發的智能通風裝置等,為乘客提供便利和更佳候車環境。為配合政府推動電動車政策,小巴總站將為小巴提供充電設施。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為市建局歷來最大項目,地盤面積超過50萬平方呎,涉及逾1,600個私人業權和3,000名居民,總發展成本數以百億計。重建範圍涵蓋不少公共服務設施,原有政府合署和健康院等需作適當重置安排,另月華街已有數十載的細葉榕也需遷移,過程殊不簡單。

 

由於項目規模龐大,市建局採取規劃主導、小區為本方針,藉重建契機重新規劃區內交通路線、行人設施、綠化休憩空間等,締造更以人為本的社區,為居民帶來更大裨益。

 

林鄭月娥說,她在發展局局長任內親自督導該重建項目,曾多次實地視察進度,包括在2011年5月某日半夜在現場視察細葉榕遷移,至今記憶猶新。

 

她指,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歷時十多年,各期建設至今逐步落成,估計2029至2030年將全部完成,工作極為艱巨。此重建項目不但可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也把觀塘蛻變成更宜居宜業的地區,為起動九龍東計劃增添姿采。

 

其後,林鄭月娥視察附近的新公務員學院選址,聽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建築署署長何永賢介紹項目設計。

 

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選定觀塘用地進行綜合發展項目,計劃興建高座和低座兩幢大樓,高座主要用於公務員學院和其他公務員設施,提供約15,000 平方米樓面面積,為培訓公務員提供更完備和多元化的設施;低座主要提供社會福利及地區設施,服務區內居民。

 

綜合發展項目也會興建高架行人步道、公眾休憩空間和綠化平台,進一步改善區內行人暢達性。若項目明年獲批撥款,2026年年底可陸續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