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變數大 政府宜留財政儲備

2021年3月24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預計,未來數年經濟環境和外圍政治經濟格局存在很大變數,政府除了要盡能力為市民提供紓緩措施,也要預留一定財政儲備,應付未來其他需要。

 

謝偉俊議員今日在立法會上提出質詢,問及政府會否再協助陷入財困的市民、企業。許正宇回答說,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和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合共推出逾3,000億元具針對性的紓困措施,涵蓋多個行業和有需要群組,範圍廣泛。

 

截至3月中,基金已發放超過1,400億元資助,惠及650萬人次、近85萬個企業或商戶等,其中僱主獲發共兩輪保就業計劃資助的大前提是不能裁員,約195萬名僱員和逾12萬名自僱人士因此受惠。

 

他預計,今年的綜合赤字會達到歷來最高,而來年的赤字也高達約1,000億元。未來數年經濟環境和外圍政治經濟格局料存在很大變數,政府一方面要盡能力為市民提供紓緩措施,也要預留一定財政儲備應付未來其他需要。

 

他又說,香港特區要切實提高治理效能,關鍵是堅定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堵塞現時選舉制度的漏洞後,相信可有效解決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的困局。

 

他舉例指,最近通過的臨時撥款議案本來是政府在財政預算過程中的既定程序,但去年被多項不合理的修正案拖延阻撓,如今立法會整體回歸理性務實,他期望日後有更大空間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合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