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跟進復必泰疫苗異常情況

2021年3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有關復必泰疫苗暫停接種事宜,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根據生產商書面通知,已予使用的批次210102暫未發現與安全問題有關的情況,但仍須全面調查,署方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交調查報告。

 

陳漢儀今日會見傳媒時說,衞生署在監察藥物,包括疫苗注射方面具嚴謹制度,前線醫護人員和藥劑師使用藥物非常小心,若使用者在用藥時發覺藥物有異常情況,會向部門報告。

 

根據部門收到的報告,復必泰疫苗包裝方面發現有裂痕情況共八次;發現針藥注入鹽水稀釋時壓力較大而導致略有溢出情況共22次;發現瓶蓋略有扭歪或鬆脫、或瓶身略有污跡或痕跡情況共27次。

 

署方向香港有關代理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報告有關情況,要求向生產商跟進。生產商今早以書面通知香港,就批次210102而言,暫時沒發現與安全問題有關的情況,但須全面調查,為謹慎起見,要求香港暫停使用相關批次。

 

至於並未使用、仍在倉庫的另一批次210104,復星方面要求,為謹慎起見,該批次暫畤封存,不能應用。

 

就此,部門今早與復星在香港進行緊急會議,復星方面承諾即時展開調查,包括聯絡德國的生產商在廠房進行調查,檢視藥物到港後整個物流過程,並盡快提供跟進調查報告予衞生署審視。

 

陳漢儀表示,調查未完成前,衞生署會暫停復必泰疫苗注射服務,受影響人士為最快須接受第二次疫苗注射的人士,他們本周六便須接種。署方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檢視現存香港的批次能否應用,否則會要求藥廠盡快提供另一批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疫苗接種中心就藥物處理有嚴謹機制,由流程指引以至服務提供者,衞生署均嚴謹處理,無論運送以至針藥運抵疫苗接種中心後貯存、稀釋、最後為巿民接種,每一過程均有人員監察。

 

她重申,就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巿民,藥廠已表示,沒有任何理由懷疑該批疫苗有安全風險。她強調,整個接種過程嚴謹,當局雖然發現涉及瓶蓋扭歪等情況,但有關疫苗均會丟棄,沒有為巿民接種。

 

至於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相隔時間,衞生署表示,根據復必泰疫苗提供第三期效能數據,兩劑疫苗接種可相隔19至42日。

 

世界衞生組織根據目前可得的臨床數據建議,兩劑復必泰疫苗相隔時間可延長至42日。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和加拿大衞生部建議,如距離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已超過21天,應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無須重新開始整個接種程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