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人確診 兩個案源頭不明

2021年3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8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七宗為本地個案,其中兩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則有十多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源頭不明個案患者中,一人為昨日提及的兼職巿區的士司機,車牌號碼為LE7673。患者曾於本月3、10和17日上班,主要上早班,即早上6、7時至下午3時,在藍灣半島交更。

 

防護中心已聯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本月8日至17日曾乘坐該的士並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乘客會獲發通知接受檢測。

 

張竹君指,該的士司機主要在家用餐,沒有其他活動。患者居於小西灣邨瑞樂樓,該幢大廈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一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在茶果嶺道地盤擔任文員,工地屬土木工程拓展署海堤及航道維修保養合約工程,約十人曾與患者同在辦公室工作,須接受檢疫。

 

張竹君指,該患者本月17日喉嚨不適,最後上班日期是本月19日,本月20日接受檢測。患者本月6日也曾接受檢測,當時檢測結果呈陰性。

 

患者居於黃大仙豐盛街曉暉花園第3座,該幢大廈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患者在潛伏期或傳染期曾與一至兩名同事用餐,本月14日曾在元朗開心花園農莊與家人燒烤。

 

至於五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患者均在檢疫期間確診,全部來自URSUS Fitness群組,包括一名員工、兩名顧客和兩名密切接觸者。該健身室群組累計147人染疫,包括八名員工、93名顧客、46名密切接觸者。

 

防護中心協調相關政府部門連同香港大學專家今日下午到Ursus Fitness視察,並抽取11個包括冷氣濾網的環境樣本,以便進一步調查爆發是否存在環境因素。為免病毒於密閉空間內加速傳播,中心強烈呼籲健身中心負責人注意室內鮮風流通量,並在健身器械每次使用後立即消毒。

 

當局公布,錄得確診個案的五幢大廈和一個工作場所,以及九龍塘窩打老道111號迦南幼稚園(窩打老道)/迦南幼兒園(窩打老道)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該幼稚園/幼兒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涉及六名學生,該校300多名學生和約30名教職員須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明日在在東區小西灣邨和牛池灣曉暉花園增設流動採樣站

 

輸入個案共11宗,患者從菲律賓、印尼、巴基斯坦抵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