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確診 一宗個案源頭不明

2021年3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八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三宗屬輸入個案,一宗與輸入個案相關,其餘四宗本地個案中,一宗源頭不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三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患者均在檢疫期間確診,其中一人為URSUS Fitness顧客。

 

健身室群組累計142人染疫,包括七名工作人員、91名顧客和44名密切接觸者。張竹君指,該群組爆發暫且穩定下來,縱然發現確診個案,患者早前已入住檢疫中心。

 

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26歲巴基斯坦籍男子,報稱無業,周五在觀塘與另外16人因非法集結被捕。他當日因頭暈被送院,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Ct值較高,可能在較早一段時間染病。

 

該患者本月4日和18日曾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簽署文件,與他交談數分鐘的中心職員須接受檢疫,與患者一同被捕的人士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衞生防護中心正了解曾與患者接觸的警務人員或救護員等是否需要接受檢疫,個案追蹤辦公室正協助調查。

 

其他個案方面,其中一宗與輸入個案有關,患者早前與家人由加拿大到港,上月16日至本月6日在酒店接受檢疫,因同行妻子確診而被送往檢疫中心。他沒有病徵,周五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張竹君指,難以斷定患者在加拿大或在本港檢疫期間染病,但患者未曾進入社區。

 

此外,逾十宗初步陽性個案中,大部分為輸入個案,五宗與健身室群組有關。另有一宗個案感染源頭不明,涉及一名71歲替更的士司機,其駕駛的市區的士車牌號碼為LE7673,大多在小西灣藍灣半島交更,最後一天駕駛該的士為周三。

 

他居於小西灣邨瑞樂樓,平常多在家吃飯,周一因食慾不振自行提交樣本作病毒檢測後確診,其家人須接受檢疫。張竹君指,巿民可翻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了解是否曾乘坐有關的士,有需要時接受病毒檢測。

 

當局公布,中西區巴丙頓道6號格蘭閣納入強制檢測名單,任何人士在本月8日至21日曾身處該大廈超過兩小時,須於周三或之前接受檢測。

 

另外,位於鰂魚涌社區會堂停車場、旺角上海街557號和尖東加連威老道100號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