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鼓勵社福界減碳節能

2021年3月21日
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

香港紅十字會參加採電學社計劃,獲免費在總部大樓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發電系統,接駁大樓供電系統。

從花開看氣候變化

 

記得是1991年11月的某一天早上,步行回大學,忽然聞到一陣雞蛋花香,有點錯愕,抬頭一看,真是見到雞蛋花開花,停下腳步再看清楚,知道不是錯覺。我自中學至大學期間,每天早上都是步行回校,途經一段薄扶林道,每年5月,都會聞到雞蛋花香,歷年不變。在1991年,第一次在晚秋時,見到雞蛋花再開花一次,是有些錯愕。翌年的晚秋,亦見到杜鵑花開花,便更體會到氣候變化對自然生態的影響。不過,我與大學的同事們說笑,這或許是香港大學改制的「威力」,由一年考一次試改為考兩次,又名騰雞花的杜鵑花便由每年3月中開花,提醒我們考試將近,改為一年兩次開花,以保持其提醒學生要「騰雞」的「使命」。

 

另一樣令人感嘆氣候變化的便是木棉樹也提早開花。在今年2月底,我們已見到山頭上的不少木棉樹的紅花落滿地。回想在上大學的年代,總是在5月考試期間,抬頭看見窗外紅綿盛放。還記得1974年考試過後,到淺水灣沙灘游水,水上飄浮着大量木棉絮的景象。

 

減碳與社會福利設施

 

在2020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達此目標,必須各界同心協力,社會福利界亦應盡一分力。在2021至22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預留了1億5,000萬元,推行名為綠色社福機構的新措施,為合資格社福機構進行能源審核和安裝節能裝置,包括變頻式(inverter)冷氣機和發光二極管(LED)燈,以提升這些處所的節能表現,並積極推廣節能減碳。社會福利署將會協助機電工程署及環境局推行這個項目。

 

配合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協助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機電工程署自2019年3月起亦已推行採電學社Solar Harvest計劃,獲社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皆可申請,免費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首批參與計劃機構包括香港紅十字會,其總部大樓天台已安裝了太陽能板發電系統,接駁至大樓供電系統。我鼓勵更多獲社署津助的社福機構善用綠色社福機構和採電學社這兩個計劃,不但可以為減碳出一分力,更可以向有關電力公司根據特定的價格,收取上網電價。

 

新興建社會福利處所的環保要求

 

社署負責的大型社會福利處所重建項目,包括2019年落成的觀塘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以及快落成的前屯門小欖醫院舊址。重建的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都有採用節能裝置及可再生能源發電如安裝太陽能光伏板。

 

在非政府機構的重建項目(即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英文簡稱Special Site Scheme),社署亦會要求非政府機構盡量採用依據綠色建築的設計及採用再生能源。社署更會鼓勵非政府機構參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以金級水平為目標,當中包括採用節能設備及可再生能源發電。

 

減碳節能,人人有責。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