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力支持 香港再創高峰

2021年3月20日
再創高峰
再創高峰: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香港專場以視象形式舉行,林鄭月娥(左四)致辭時闡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創科中心的成就,以及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動相關發展的政策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香港專場上表示,很有信心香港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會繁榮興旺,再創高峰。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每年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是中國政府高層官員、跨國企業領袖、國際機構和著名學者的重要對話平台。今年論壇由今日至本月22日在網上和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在行政長官建議下,今年論壇首次舉行香港專場。

 

香港專場以視像形式舉行,主題為香港未來五年的發展。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她對香港和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建基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作的兩項重大決定,即去年6月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而於上星期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她說,該兩項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的重要決定讓香港重回正軌,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又說,全國人大最近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展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進一步加強她的信心。她說,十四五規劃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實力也首次在國家規劃中獲得肯定。

 

她闡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創科中心的成就,以及特區政府為進一步推動有關範疇未來發展而推出的眾多政策措施,其中不少獲得中央政府支持。

 

林鄭月娥指,香港未來繫於與內地經濟融合,同時保持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發展策略下會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超過30位來自全球的商界領袖參與香港專場,主持人為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秘書長盧邁,演講嘉賓包括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銘倫、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

 

出席香港專場的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