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帶領物流業揚帆遠航

2021年3月20日

國家十四五規劃不單對本港航空業發展增添動力,亦為本港航運及物流業發展帶來機遇。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2019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支撐着67萬多人的就業。航運業雖然只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1%,為本港逾八萬人提供就業,但卻是貿易及物流業的重要支柱。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去年年初開始肆虐全球,全球多個經濟體陷入衰退,香港亦不能倖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去年環球經濟大幅收縮3.5%。疫情下,世界各地的封關措施令全球供應鏈受阻。去年全年,香港經陸路、空運和水路運輸的貨運量分別錄得7.7%、6%和5.3%的跌幅。我們期望隨着各地為民眾注射疫苗,在疫情受控下,香港的貨運情況會有所好轉。

 

物流業承載着香港以至全世界貨物的流通,當中以海運業尤為重要。海運業因其運量大、費用低而且航道四通八達,一直是全球貨運的首選方式。目前全球超過八成貨運量是由水路運輸,香港經水路運輸的貨運量更超過九成。全球疫情影響了港口貨櫃周轉,貨櫃箱供應短缺,導致全球海運運費屢創新高,甚至影響部分貨物的供應及價格。

 

不過,常言道有危就有機。市民居家抗疫,員工留家工作,我們的日常生活模式亦有所改變,「宅經濟」應運而生。市民轉往網上購買日用品和食物,網購和點餐外賣平台等需求飆升。網購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為網商和速遞物流等行業開拓無限商機。這亦反映香港利便通達的物流業優勢,讓大家在疫情期間可安坐家中,繼續享用各種生活必需品。

 

航運及物流業為我們提供了生活所需和便利,在此我由衷感謝航運及物流業的從業員,特別是在前線工作的人員,包括貨車司機、速遞員、船員和碼頭員工等,在嚴峻疫情下仍緊守崗位,確保我們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供應不受影響。我們自去年9月起在葵青貨櫃碼頭為前線員工每周一次安排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一直運作良好,參加人數幾近100%,並保持零確診的優良紀錄。

 

我們一直致力推動航運及物流業發展。物流業方面,我們會積極推動現代物流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樞紐的地位,並充分利用香港物流業一向以來提供高增值服務及處理高價值貨物的競爭優勢(包括冷鏈管理等服務),發展高端物流服務。

 

此外,我們亦積極透過措施提升物流業的營運效率。我們已於2020年10月正式推出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鼓勵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計劃以一比一配對原則,為每間合資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提供合共高達100萬元的資助。有關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業界反應踴躍,預計可惠及約300間物流企業。截至3月1日,已通過資助29個項目,涉及款項約2,100萬元。

 

航運業方面,我們致力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推動高增值航運服務發展。未來,我們將積極循三方面進一步提升香港航運業的競爭力。

 

(一)積極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繼去年6月和7月通過法例修訂,為船舶租賃和海事保險業務分別提供免稅和半稅優惠,我們正研究進一步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更多航運業務委託人(例如船舶管理人、代理及經紀)落戶香港。去年成立的海運業務委託人專責小組會研究稅務寬減建議的經濟影響和細節並提供意見,以制訂法律框架,為海運業務委託人推行稅務寬減。我們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工作,然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法例的修訂建議。

 

(二)推展香港船舶註冊服務並強化對船東的支援:我們將優化香港船舶註冊處的服務和覆蓋面,為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並推廣香港船舶註冊。2019年底開始,海事處於倫敦、上海及新加坡陸續成立區域支援團隊並投入運作。今明兩年將繼續在其他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增設四個區域支援團隊,包括悉尼、三藩市及東京(2021年)和多倫多(2022年),屆時服務將覆蓋大部分香港註冊船舶經常到訪的地區。

 

(三)拓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已成功爭取國際航運公會在2019年於香港設立首個海外辦事處。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亦於去年9月正式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把香港列為繼倫敦、紐約和新加坡以外,第四個海事合約標準爭議解決條款中的仲裁地,有助提升香港在海事爭議解決及仲裁方面的國際地位,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綜合實力。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隨着現代貨運物流體系和多式聯運的發展,香港在大灣區的現代物流體系中可發揮更積極作用。我們會善用覆蓋面廣的國際化航線和空運樞紐等優勢,加上興建中的高端物流中心和專業的物流管理技術,配合生產鏈向高價貨物轉型,促進大灣區內水陸空多式聯運和高增值物流的發展。同時配合國家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策略,發揮區域中轉樞紐港角色,與大灣區各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推動航運及物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同時,我們將積極進行多項政策研究,特別是推動智慧港口,以及綠色數碼化航運等政策及措施。未來,我們將繼續透過不同平台與業界人士交流意見,提高業界應用創新科技的意識,持續推動和協調業界就相關創新科技的研究、開發和應用,讓香港能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餘,繼續保持和提升香港港口的競爭優勢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3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