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者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已足夠

2021年3月18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經討論後,認為新型肺炎患者康復後只需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便已產生足夠抗體,委員會又認為現時嚴防輸入個案的措施應繼續執行,阻止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在聯席會議後會見時傳媒說,現時五項研究數據均顯示,康復者只需接種一劑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已獲得足夠保護。他指出,這些人士康復後數月,體內抗體仍處於高水平,因此無須急於接種,他建議他們出院後90日才接種疫苗。

 

專家也在聯席會議上討論疫苗對變異病毒株是否有效。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根據文獻等資料,復必泰疫苗對英國和巴西變異病毒株有效,對南非變異病毒株的效用較遜;阿斯利康疫苗對英國和巴西變異病毒株有效,但對南非變異病毒株無效;至於科興疫苗,暫時尚未有這方面的數據。

 

目前本港所有感染變異病毒株的個案均由外地輸入,劉宇隆表示,必須做好入境人士的檢測和檢疫措施,現行21日強制檢疫的安排有必要維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