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建議周五刊憲

2021年3月18日

《2021年不停車繳費(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周五刊憲,為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提供法律依據。法案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以期系統可在明年年底推行。

 

不停車繳費系統主要通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使車輛無須在收費亭停車便可繳付隧道費。系統推行後,收費設施可讀取配有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貼於車輛擋風玻璃的繳費貼,偵測車輛使用政府收費隧道或青沙管制區。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不停車繳費系統可使行車更暢順,從而改善隧道一帶的交通。而現時設於收費廣場的收費亭將會移除,騰出的空間可作其他交通相關用途,例如改善現有巴士站,讓市民受惠。

 

政府分別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就推出不停車繳費系統的建議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獲得委員普遍支持。政府亦一直與運輸業界團體和其他持份者溝通,聽取意見,社會也普遍支持有關建議。

 

當局指,條例草案通過後,運輸署會與有關政府部門完成其他所需的籌備工作,包括委聘隧道費服務商、繼續發展後端系統、採購無亭收費設施、收集車主的電郵地址或流動電話號碼等。

 

同時,政府會以不同渠道加強宣傳,協助公眾了解該系統,並期望車主支持使用繳費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