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保就業計劃舉報涉辭退員工

2021年3月17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截至本月9日,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接獲1,105宗舉報,其中1,069宗已完成調查並回覆舉報人。逾五成舉報個案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或辭退員工。

 

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議員吳永嘉的提問時說,秘書處和計劃代理人積極、認真跟進所有舉報。負責推行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成立覆檢小組,逐一檢視每宗舉報個案的調查報告和僱主的相關強積金紀錄,以審視僱主遵守計劃守則和條款的情況,並在完成調查工作後通知舉報人結果。

 

羅致光指,已完成調查的1,069宗個案中,608名僱主未有完全遵守計劃守則和條款,秘書處會跟進,包括要求這些僱主退還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

 

此外,274宗投訴涉及僱傭條例規定或與僱傭條件相關的勞資糾紛,已轉介勞工處跟進,另兩宗個案轉介海關。秘書處並向入境事務處和稅務局各轉介一宗舉報或投訴個案,以及向強積金管理局轉介23宗涉及僱主強積金供款的投訴個案。

 

羅致光表示,計劃第一期截止申請後三周內,秘書處向約11萬名僱主批出工資補貼,佔成功申請僱主總數約七成;第二期截止申請後三周內則已向約12.5萬名僱主批出工資補貼,佔成功申請僱主總數約八成,效率更勝從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