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公布

2021年3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目標是在2050年前達到所有車輛零排放,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令香港成為成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過往推出不同措施支持電動車普及化,成效理想。以新登記私家車為例,去年數據顯示每八輛便有一輛屬電動車,比例在亞洲城市中處於前列。

 

他說,建基於現有政策,路線圖提出六大範疇,讓香港有序邁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

 

首個範疇為推廣使用電動私家車,財政預算案已率先公布,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政府亦會更新其環保採購政策,未來採購的中小型私家車全數以電動車為標準,並會呼籲和推動公營機構參考有關安排,共同推廣電動車普及化。

 

電動商用車方面,當局會推出專項試驗計劃,涵蓋單層和雙層巴士、公共小巴、的士、貨車,以及其他車輛如運送外賣的電單車。黃錦星指,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較為複雜且具挑戰性,政府冀透過試驗計劃累積經驗,以制定更具體的政策方向和時間表。

 

至於電動車充電網絡,政府預計2025年私人樓宇可提供逾15萬個配備電動車充電設施的車位;公共充電車位則增至超過5,000個,日後再倍增。

 

此外,當局會在新發展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指定充電位,供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並物色合適地點建立覆蓋全港的快速充電網絡和相關設備,包括研究把加油站和加氣站轉型作充電站。

 

黃錦星指,隨着電動車日漸普及,由2025年起,政府停車場充電位將收費,推動充電服務市場化,善用充電資源。

 

另外兩個範疇涉及電動車維修服務和電池回收,政府會與大專院校和業界培訓相關人才,讓他們掌握維修和保養電動車的技術。而未來數年,當局會爭取立法設立生產者責任制度,適當循環處理電動車退役電池。

 

最後,在環保減碳、協同創新方面,政府會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審視適用於香港的高端科技,包括新能源車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