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 立會支持不可或缺

2021年3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處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各項工作,時間十分緊迫,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立法會的支持和配合也不可或缺。

 

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回答議員提問時說,中央政府正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完成相關修訂工作後,特區政府將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包括草擬需要修改的主體及附屬法例,以及在得到行政會議同意後將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其後,特區政府將依照經修改的選舉法例,組織和規管相關選舉活動,落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選舉制度,妥善安排和舉行未來12個月的多場選舉。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參考以往經驗後,建議立法會可考慮先在內務委員會之下成立小組委員會,讓議員爭取時間討論人大《決定》的主要內容和稍後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她說,待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後,該小組委員會可立即轉為法案委員會,從速推展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

 

她又說,特區政府相關官員非常樂意配合該小組委員會的工作,也會出席小組委員會會議,冀立法會考慮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