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率若理想 處所限制或可放寬

2021年3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兩款可供接種的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市民應踴躍接種,以助遏止疫情。她說,若接種率理想,並配合其他防疫措施,對食肆和處所的限制可望進一步放寬。

 

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後,衞生署已按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設立藥物安全監測系統,收集醫護人員和藥劑業界呈報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並於上星期五公布撮要報告。

 

報告顯示,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種情況符合預期,與其他地方的接種經驗相若,暫無特別明顯因素令人懷疑接種疫苗會導致預期以外的不良反應。

 

對於有個別入院危殆或死亡人士曾接種疫苗,陳肇始表示,至目前為止,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並未顯示任何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

 

陳肇始重申,正為市民接種的兩款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鑑於最近疫情大幅反彈,她呼籲市民護己護人,踴躍並盡快接種疫苗,以盡快遏止疫情。

 

她指,自上月中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先後出現涉及餐廳和健身室的群組爆發,後者的相關確診個案已逾百宗。若疫情繼續反覆,確診個案維持高雙位數,加上新冠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政府將無可避免考慮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在必要時關閉一些處所,以保障公眾健康。

 

反之,若整體接種率理想,市民也配合嚴守其他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等,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放寬對食肆和商業活動處所的限制,以及檢視處所員工的檢測頻密程度。除現時關閉的處所可望復業外,學校和運動場地也有望全面復課和恢復正常開放。

 

陳肇始又說,觀乎國際趨勢,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以至個人有否接種疫苗,均是未來恢復跨境出行和放寬跨境旅客檢疫措施的重要考慮因素。她指,若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外地對恢復與香港通關未必採取很積極態度。

 

此外,對於部分國家暫停或推遲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陳肇始表示,當局非常關注其他國家接種該款疫苗後的情況,並會嚴肅跟進,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和符合質素要求,才會批准在港緊急使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