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籲青年關心國家發展

2021年3月15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十四五規劃綱要》不但勾劃出國家的發展宏圖,更有關於香港的部分,我鼓勵青年人好好裝備自己,關心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內地或香港發揮所長,一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提及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等;並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港澳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我們應該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透過全方位的合作,為國家及香港作出貢獻,爭取更豐碩的成果。在教育方面,香港多所大學已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展開不同形式的合作辦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有份合辦的大學已分別於2005年及2014年營運,香港科技大學位於廣州南沙的分校將在2022年落成啟用,而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的計劃亦如箭在弦。此外,本港大學亦與內地院校保持緊密聯繫,除了進行合作研究項目外,更有六所本港大學在深圳建設產學研基地或研究院,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院校在科研的合作。

 

培養國家觀念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小學是重要的成長階段,我們除了要協助同學建構知識之外,更要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分及價值觀,成為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並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教育局十分重視文化傳承,中小學的學習宗旨涵蓋中華文化、國民身分認同等元素,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國家觀念,是學校課程不同階段的學習重點,特別是中國語文科、小學常識科及中國歷史科等。其中,教育局已於2018至19學年落實把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修訂有關課程,讓所有學生都能有系統地學習整全的中國歷史。

 

除了學校課程之外,教育局亦透過姊妹學校計劃,加強本港與內地學校交流,促進學與教發展,同時建立情誼。局方又推展學生內地交流活動,同學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資助交流機會,可以從多角度親身體會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各方面的情況,理解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由2013至14到2018至19學年,參加內地交流的學生人數由37,000倍增至74,500。因疫情關係,交流活動需要暫停或延後,但教育局計劃在疫情之後持續舉辦更多元化的交流活動,尤其是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主題和路線,讓學生更能掌握當前的發展脈搏。

 

維護國家安全 鞏固「一國兩制」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而去年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更是保障國家安全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有力保障。《憲法》和《基本法》是國民教育重要一環,而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每一個香港人作為國民的共同義務,所以學生認識國家安全是理所當然,教育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亦是應有之責。

 

教育局正透過課堂內外的學習,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推展教育工作,包括提供師資培訓、優化學校課程、提供指引及教材,以及多元化的活動,例如本學年舉辦的《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等,都是寓學習於遊戲,得到學校及同學踴躍支持和參與。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亦鼓勵學校把握機會,透過相關課程及活動,包括由課程發展處舉辦的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和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幫助同學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及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

 

撥亂反正 正本清源

 

經歷過去的社會動盪,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逐步走過由亂到治的道路。與其他受影響的社會環節一樣,教育也需要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讓教育回歸教育。教育局會致力為學校提供安寧的教學環境,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氛圍,建立一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本屆特區政府重視教育,上任之初已就八大教育範疇成立由專業領航的專責小組,進行全面檢討並作出建議。教育局去年已接納所有報告,現正逐步落實各項措施,包括改革課程及教材,為師生創造空間,促進學生學習;優化校本管理政策,改善學校的管治質素;以及強化教師專業發展,鞏固教師的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掌握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的發展。

 

最近,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青少年是未來社會棟樑,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同工攜手合作,幫助同學從小建構所需知識,以及愛護家國和服務人群的精神,成為促進社會進步的力量。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315日在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