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籲業界支持落實十四五規劃

2021年3月14日

全國人大本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國家在「十四五」期間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後,為了進軍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定下首個五年規劃。除了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新理念及新格局,規劃亦就主要任務定下量化目標,例如為了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將在7%以上。為了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戰略性新興產業(例如人工智能及生物醫藥等)增加值佔GDP比重亦將超過17%。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的發展規劃緊扣相連,這些目標絕對值得我們重點關注,並思考香港在當中可以參與、推動及促成的地方。

 

規劃綱要中涉港部分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與金融業發展相關的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財政司司長於上個月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提及,財庫局已與各金融監管機構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和國際投資者的需求,以制訂發展藍圖目標,並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聯合工作小組將依循《十四五規劃綱要》,實踐各項規劃方向,在貢獻國家發展的同時,鞏固我們作為國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值得留意的是,規劃綱要亦提出了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當中包括實施金融安全戰略。我們在這方面有獨特角色,在協助國家推動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同時,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構建國家金融安全屏障。在金融安全上要考慮的主要制度設計,例如監管合作、資金閉環及額度管理等元素一直適當體現在我們開拓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項目中,包括滬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及未來將要開通的跨境理財通等。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提高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

 

規劃綱要亦提及,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認為這在香港同樣適用。無論是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為青年人創造上流空間、以至解決香港的各種深層次矛盾,我們都需要通過發展,以創造空間及資源為解決問題尋求方案。要推動香港繼續向前,「愛國者治港」就必須得到堅決落實。否則,當「不愛國者」利用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治理架構,推動發展就會變得不可能。因此,每一位真切關愛香港的人都應該支持及擁護「愛國者治港」,唯有愛國者才會真切關顧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全國人民和香港市民的未來奮鬥。唯有由愛國者管治香港,我們才能發揮好規劃綱要中的功能定位,保障好香港繁榮穩定的未來。

 

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將可以令「愛國者治港」在香港得到全面落實,亦將提高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以立法會運作為例,過往誰在真正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據理力爭,誰在用盡一切方法製造混亂、阻撓施政,市民雪亮的眼睛看得一清二楚。最近一段時間,立法會整體回歸理性務實,以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為例,她行使了法定權力,以公共收入保障令讓措施可在施政報告公布翌日起生效。由於公共收入保障令具有時限,財庫局其後需提交相關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通過,才可正式撤銷雙倍印花稅。假如立法會內仍然有人用盡方法「拉布」拖延,法案或未能趕及在公共收入保障令失效前通過,導致需重新徵收雙倍印花稅的擾民亂局。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這種擔憂將會大大減退,特區政府亦將有更大空間與立法會一道合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團結金融業界支持及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與「愛國者治港」

 

《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落實「愛國者治港」則確保了香港走上由亂及治的良好軌道,做到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我已就此兩件大事致函各金融業界同仁,團結大家力量支持及落實相關措施。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3月14日在網上專欄「財庫論」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