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為航空樞紐添動力

2021年3月13日

國家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定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和強化既有的競爭優勢,以及建設具潛力和前瞻性的發展範疇。當中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服務香港、國家以至全球,連通國際和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位置不言而喻。要抓緊「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至為關鍵。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愛國者治港」能全面落實,是當前正本清源、必然和必須的舉措。

 

提起航空業,很多人立即會聯想到「坐飛機去旅行」。的確,香港人旅遊的次數位於全球前列。根據2020年香港國際旅遊展所發表的統計1,2019年香港居民經不同口岸的離境人次共9,471萬人次,即每個香港居民平均出境12.8次!香港居民對境外旅遊的高度熱愛,難怪令香港國際機場一直位處全球最繁忙國際機場前列。在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前,香港國際機場每天有超過1,100班航機升降,接載約20萬出入境和過境旅客以及1.3萬公噸貨物到全球超過200多個航點,可想而知我們機場的繁忙情況,可能比中環等商業核心區域有過之而無不及!

 

除了客運之外,香港國際機場也連續十年蟬聯全球最繁忙的空運機場。在2019年,經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空運貨品約480萬公噸;雖然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我們處理的空運貨品亦只下降了7%,足見香港作爲全球空運樞紐的地位十分穩固。事實上,香港航空業對本地經濟的貢獻巨大,佔本地生產總值約5%;而在疫情前有接近8萬人在機場範圍工作。航空貨運的總量雖只佔香港貿易量大概2%,但總值卻佔香港貿易總值超過40%,可以用「物輕價值重」來形容香港空運業的特色。

 

‧ 一些日本餐廳會在每天早上5時於東京豊洲市場購買拍賣的海產,然後送到早上10時從日本起飛的飛機,下午2時抵達香港。這些海產經機場鮮活貨物處理中心取貨後,隨即在一小時內送抵餐廳廚房,並在晚市以「日本即日直送海產」炮製美食給顧客。

 

‧ 香港花店的鮮花來自全球各地,經由香港機場進口。航機降落香港後,鮮花會立即與其他貨物分開處理,並運送至機場的鮮活貨物處理中心,以最短時間完成清關,再送往各物流中心及零售點。市民在花墟選擇歐洲康乃馨、美國玫瑰或雲南百合花時,它們可能是剛下飛機!

 

‧ 每次有新型號的智能手提電話推出,香港機場都會十分繁忙,應付大量亞洲和北美地區的貨運需求。這些高價值的電子產品要求安全、迅速和靈活的物流運輸,特點是貨運量較少但時間非常緊迫而配送點甚廣。香港國際機場憑著藉頻密的飛機班次、廣闊的航空網絡和可靠及高效率物流的服務,一直是全球高價值電子產品的首選轉運樞紐。

 

為不斷提升空運服務水平,香港國際機場和我們的航空業界亦一直努力不懈,提升自身的硬件設備和培訓人才,務求滿足空運客戶日益多元化的需要。例如香港國際機場在過去幾年已成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認證的鮮活貨物運輸(CEIV Fresh)、醫藥品冷鏈運輸(CEIV Pharma)和活生動物運輸(CEIV Live Animals)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是全球少數同時擁有三項認證的國際機場,亦令香港可以成爲這些空運貨品的進出口和轉口樞紐。而市民現在接種的兩種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由香港的航空公司和香港國際機場以嚴格的溫控技術處理和運送,確保香港市民得到有效的健康保障。

 

在《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政府給予香港航空業發展更大力度的支持,包括推進發展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擴建現有空運貨運站和加入新的高端物流中心以迎合電子商貿的發展、設立上游物流園及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開拓大灣區跨境直升機服務、發展集商業、娛樂、零售和飲食於一身的機場航天城等措施,令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的發展可以再攀高峰,同時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新機遇和動力。

 

當然,在發展航空業硬件的同時,我們最關注的是有否足夠的人才供應。機管局會繼續透過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不同範疇和資歷的人才,一方面應付航空業的未來需要,另一方面為香港青年人提供發揮所長的機會。

 

最後,我必須對所有航空業從業員表達由衷的感謝。在過去一年多,本地航空業飽受疫情影響,大家都在艱苦困難時刻緊守崗位,並全力支持抗疫防疫,例如嚴格遵守衞生當局的檢疫措施、超過8萬名機場員工在短短三個星期内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取得零陽性個案的佳績、爲己爲人踴躍登記注射疫苗等,至今,本港現役約3,000名機師中,超過一半已登記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遏制疫情,保障香港社會的公共衞生安全,務求儘早令航空業再次騰飛。

 

《十四五規劃》中另一個與運房局相關的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下星期會再和大家一起探討。

 

*註1 : 2020年香港國際旅遊展所發表的統計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3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