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簡介十四五規劃涉港內容

2021年3月12日
簡介綱要
簡介綱要:

邱騰華(左二)主持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聽取委員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向商界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涉及香港的內容,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邱騰華今日主持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指《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未來發展,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委員同意綱要內容豐富,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

 

局方會積極推進在相關範疇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尤其繼續用好「一國兩制」優勢,把握國家經濟發展雙引擎,即「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商機,繼續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具體工作包括加強向大灣區內地城市和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配合雙循環策略、支持港商拓展內銷市場等。

 

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和各地繼續展開交流合作,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委員表示支持。商經局會繼續致力與各經濟體建立緊密經貿關係,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包括積極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成員經濟體聯繫,展開討論,以期盡早加入,以及拓展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網絡,於迪拜成立第14個辦事處。

 

邱騰華又向委員簡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人大決定,表示有關決定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委員特別認同決定有其迫切性和重要性,尤其是有助解決近年香港社會內耗不斷的困局,令香港可以聚焦發展經濟,創造穩定的營商環境,有利香港更有力走出經濟逆境和推動長遠經濟發展。

 

出席會議的委員來自各大商會、中小企和專業服務界別,他們一致支持這兩項對香港發展非常及時、正面和重要的舉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