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非民主倒退

2021年3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此乃填補目前選舉制度的缺陷、堵塞漏洞,她不同意是民主倒退或收窄參政機會。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目前選舉制度的缺陷、漏洞導致一些不愛國、甚至危害國家安全、擾亂香港秩序的人士,可在政治體制內利用其公職身分和議政平台傷害香港。她舉例指,有人放下立法會的公務到訪美國,要求當地政府和議員採取措施制裁、傷害香港。

 

她指,任何地方的民主制度都要顧及其憲制秩序和實際情況。香港實際情況發生變化,令她十分焦慮,中央也忍無可忍而要推動這次工作。她又指,任何民主制度均不應衝擊國家安全,但在目前香港的選舉制度下卻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有必要加以糾正、完善,不同意是民主倒退或收窄參政機會。

 

至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獲授權制定的詳情,包括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需要維護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林鄭月娥表示非常同意。

 

談及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林鄭月娥說,現時選舉主任獲賦權監督選舉進行,並決定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其中一個評核元素是有關人士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此亦屬於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素,也相當於資格審查。

 

她指出,由政府人員出任的選舉主任獨力承擔、決定候選人的參選資格長期以來為人詬病,而在黑暴、起底的情況下,難以找到合適公務員擔當選舉主任,這次經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訂明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是一石二鳥。她強調,誰人能成為候選人有準則,審查委員會並非主觀隨意揀選候選人。

 

被問到這次完善選舉制度會否擔心帶來更多外國制裁行動,她說,中央和她均有心理準備,有外國政府會藉機惹起爭端,粗暴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事務。她強調,官員及其家屬或因制裁而受影響,但不會受到威嚇,會繼續無畏無懼履職盡責,發揮「捨小家為大家」的精神,為香港的長治久安繼續努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