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司長歡迎國家十四五規劃

2021年3月11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均表示歡迎。

 

張建宗今日發表聲明,指自國家《第12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來,中央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時都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而《十四五規劃綱要》繼往開來,為香港特區着墨有所增加,突顯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歷史機遇,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配合國家整體發展策略。

 

聲明又指,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令人振奮。

 

張建宗說,香港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構建和諧穩定的香港,推動社會向前邁進,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鄭若驊則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律政司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與合作,致力在大灣區落實更多有關法律服務的開放措施和新措施,從而惠及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界別。

 

律政司又會繼續深化與內地就民商事司法及爭議解決等工作,並會加強與國際、區域之間的合作,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國際法律樞紐不可替代的地位。

 

鄭若驊表示,律政司會與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和其他持份者聯手,致力充分發揮香港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獨特優勢,以支持和配合國家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