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歡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

2021年3月11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特區政府十分歡迎涉及香港的內容,並對中央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未來發展表示感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有關香港的內容分別載於第61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第31章有關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其中不少內容吸納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多經研究後提出的具體意見,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

 

她說, 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清楚顯示出特區必須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才能穩定,經濟才能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林鄭月娥對此深表認同。

 

經濟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亦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對新增的支持項目深感鼓舞,會繼續推進當局在相關範疇提升競爭力的措施,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西九文化區,以及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新措施。

 

就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加強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特區政府過去兩年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進各項工作,行政長官亦於去年11月訪問廣東和深圳期間,分別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制定今年的重大合作項目,包括便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求學就業創業,符合《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的目標。

 

至於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特區政府正通過學校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徑加強港人更好地了解國家發展,特別是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特區政府會在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推出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並做好配合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公眾解說工作。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處理對外事務的高度自治,特區政府十分歡迎《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與各國各地區展開交流合作,會用好在海外和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開拓更多雙邊和多邊合作關係。

 

林鄭月娥總結《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的重要性時說,香港是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下,香港會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並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