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事件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2021年3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就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報告舉行會議。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無直接因果關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會見傳媒時說,衞生署本月6至8日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共四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報告,包括兩宗死亡個案和兩宗須轉送深切治療部的個案。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本月6日在公立醫院離世的55歲女子,她本月2日接種克爾來福疫苗,初步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

 

根據初步解剖資料顯示,病人大動脈撕裂影響頸內血管撕裂,導致出現中風病徵。專家委員會審視資料,考慮病況和病歷、臨床數據、疫苗相關資料和初步解剖發現後,一致認為病人的情況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但專家委員會仍須研究全面解剖報告才可總結個案的因果關係評估。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本月6日被轉至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80歲男子。病人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情況危殆。

 

病人本月1日接種克爾來福疫苗。他有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頸動脈硬化、高血壓,以及曾經中風。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病人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本月7日被轉送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72歲女子,經臨床診斷屬糖尿病併發高血糖高滲壓狀態。她於本月6日接種克爾來福疫苗。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指,專家委員會認為,有充分證據顯示,病人的情況最有可能是因沒有定期注射胰島素引起。

 

另外,一名71歲男子昨晚被送往公立醫院,至今日清晨離世。男子本月3日接種新冠疫苗。

 

李卓廣表示,病人短時間內離世,現時醫院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專家委員會冀未來盡快取得解剖報告資料,委員會須待有報告後才可作因果關係評估。

 

對於應否為長期病患者制訂巨細無遺的接種指引,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現階段不宜就接種疫苗制訂太多硬性指標,因同一項指標對不同年齡人士而言,含意和處理方法也有不同。

 

林文健說,專家認為患有慢性病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前應先尋求醫生意見,讓醫生針對個別情況作臨床判斷,若病情嚴重且未受控則不應接種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