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配合工作完善本港選舉制度

2021年3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本周將完成審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草案,特區政府會全面開展解說工作,稍後通過本地立法修訂本港選舉法例,並妥善安排相關選舉。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說,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須遵循五大原則,首要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第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關工作須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並按照《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進行。

 

第三,堅持依法治港。在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修法後,特區政府須通過本地立法修訂本港選舉法例。

 

第四,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林鄭月娥說,香港近年的情況有目共睹,中央不得不出手為特區解決問題,以找出一套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具廣泛代表性,但同時要維護港人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過去數年,立法會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第五項原則,正是提高特區治理效能。

 

談及特區政府下一步如何配合,林鄭月娥指,這包括三大方面,第一是全面開展解說工作。

 

她說,這項工作將隨進程而加大力度,包括在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審議有關草案期間密集式向社會作出解釋。人大常委會獲授權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後,特區政府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協助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修訂。到本地立法階段,行政會議同意修訂選舉法例後,有關法案將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

 

第二,修訂本港選舉法例。林鄭月娥指,有關工作相當複雜,涉及的主體和附屬法例逾20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將設專人負責。

 

第三,落實《基本法》附件一、二相關產生辦法後,特區政府需妥善安排之後12個月多場選舉。林鄭月娥說,這方面時間性很迫切,她本人和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至於去年因疫情延期至今年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會否再次押後,林鄭月娥指,鑑於選舉委員會被賦予新職能,以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邏輯上選委會選舉應先於立法會選舉。此外,政府須考慮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

 

林鄭月娥說,政府希望疫苗接種計劃有良好進展,令立法會選舉可如期舉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