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婦女權益措施進展良好

2021年3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今日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作為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她對推動婦女發展自覺有多重責任,政府近年推行相關措施均取得進展。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談及政府近年在婦女發展方面的工作。她說,2018年施政報告提及政府會加大力度推動婦女權益,當時列舉的六項措施均進展良好。

 

有關措施包括將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至14星期,並由政府承擔額外薪酬。林鄭月娥說,經立法會通過相關法例後,增加法定產假的措施去年12月正式落實,廣受各階層婦女歡迎。

 

其二,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鼓勵更多義工參與計劃,成為社區保姆,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婦女更積極投入社會。

 

其三,逾330項政府設施內已設育嬰間或哺乳室,當局並在政府賣地條件中規定私營發展商須於新商場發展項目設置有關設施。政府也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把騷擾婦女餵哺母乳定為違法行為,為婦女提供更好保障。

 

其四,政府由2019至20學年起,為特定年齡組群的女學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截至去年年底, 24,000名小五女生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為85%。

 

其五,因應社會關注處理流產胎的安排,首個安放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已於2019年4月啟用。

 

其六,促成女性參與更多社會事務方面,過去三年,政府委任更多女性非官方成員參與諮詢或法定組織,目前女性成員比率為34%,非常接近政府訂下的35%目標。林鄭月娥指,她有信心在餘下任期達到目標。

 

她又說,任內成立的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喜見由女性警官出任主管,而渠務署首次由女性工程師出任部門首長。

 

對於過去一年抗疫,加上經濟不景和失業率上升,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婦女將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着力提供所需支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