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發展的回顧與前瞻

2021年3月7日

明天(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今年,基於在疫情下須減少社交接觸的考慮,行政長官將會連同我和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以視像形式跟大家一起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

 

女性在這場抗疫戰中的貢獻尤為明顯。除了領軍的都是女性外,許多醫護人員、院舍照顧人員均是女性。她們無懼挑戰,緊守崗位,悉心照顧病患、扶持老弱,值得社會肯定。

 

香港的勞動人口中,婦女佔了一半,不少都是雙職婦女。作為家庭照顧者,婦女日常照顧家中長幼,面對龐大的壓力。為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以減輕她們的負擔,政府今年着力完善社區上的配套,為幼兒照顧、安老及康復服務的福利設施制訂以人口為基礎的規劃比率,並推行下列相關措施,讓婦女能夠更靈活自主地選擇自己的理想生活,積極投入社會:

 

幼兒照顧方面:

  • 增加幼兒中心的數目
  • 提升幼兒中心的資助水平和合資格人員的人手比例
  • 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安老服務方面:

  • 增加資助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名額
  • 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服務券數目
  • 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宿位
  • 提升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

 康復服務方面:

  • 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讓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能盡早得到所需的訓練
  • 豁免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學習訓練津貼的家庭入息審查
  • 增加殘疾人士家長及親屬資源中心數目

 

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婦女權益,確保婦女在不同領域能盡展所長,包括自去年12月起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14星期,而僱主因此須多付的額外薪酬由政府承擔。行政長官明天會以視像形式跟大家分享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對婦女的支援政策及措施。

 

要有效推動婦女發展,必須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共同努力。政府已建立一個公私營、跨界別的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其中包括超過300名來自政府決策局及部門,以及上市公司和社會福利界的代表,共同推動及實踐性別主流化,鼓勵不同界別在各自範疇的決策過程中考慮性別觀點,兼顧兩性不同需要。我樂見越來越多私營企業響應政府的呼籲,透過支持母乳餵哺、容許彈性上下班時間、提供比法例要求更長的產假等,支援職場上的婦女。政府會繼續加強相關推廣工作,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婦女在疫情下擔當照顧者的角色倍感吃力。婦女事務委員會為表達對婦女的關心,推出「婦女同心  『疫』境同行」計劃,就婦女在疫情中面對家庭關係、照顧孩子、照顧長者及個人壓力的挑戰拍攝宣傳短片,提供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等專家的專業意見。婦女事務委員會更鼓勵婦女透過自拍影片,分享在疫情下的經驗和生活小貼士。我們已收到40多條短片,這些短片充滿民間智慧,在這困難時刻發揮互助互勉的作用。計劃下有關專家的意見和收集到的民間影片已上載至專題網頁。大家可以到 www.women.gov.hk 瀏覽。

 

國際婦女節的目的,旨在肯定婦女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不過,這個節日並不單為女性而設。即使身為男性,也應該響應聯合國發起的「He For She」運動(即男性也可為爭取兩性平等而發聲),在各自領域為促進婦女權益出力。趁着這個節日,各位男士請停一停,細心留意一下身邊的婦女,特別是家中的另一半、母親或祖母,跟她們簡單地說聲多謝,然後想一想如何能為她們做多一點。

 

最後,讓我在此祝大家婦女節快樂!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