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經濟自由度指數不納香港

2021年3月4日

傳統基金會今日發布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評估178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特區政府對香港不被納入報告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和遺憾,指有關決定既不合適,也缺乏理據。

 

特區政府指,基金會的決定對在指數設立27年以來,其中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並不公允。對於基金會指香港的經濟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的評論,特區政府絕不認同,指該評論絕不正確,也非基於事實。

 

香港特區享有《基本法》賦予於經濟和貿易政策上的高度自治;建基於經濟自由、法治及司法獨立,香港將繼續是開放、安全、有活力和多元的國際金融及商業樞紐。

 

特區政府表示,基金會突然把香港排除在今年評估之外是在政治上有偏見,並偏離一貫做法。

 

香港在財政穩健、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一向保持優勢,這些均是基金會用以評估經濟自由度的項目。香港在這些範疇的優勢沒有改變,而數以千計在香港營運的國際商業機構就是最佳證明。

 

基金會的決定無視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保持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以及以特區名義作為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的身分。香港特區也以單獨經濟體身分跟其他貿易夥伴簽訂貿易、投資和稅務協議。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將一如既往繼續與世界各地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其特殊地位一直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和認可,而香港亦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有同等的經貿地位。

 

特區政府並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在「一國兩制」下保持資本主義制度、自由經濟和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香港的資金流動受到保障,聯繫匯率制度一直運作良好,金融市場活動也保持活躍,並將繼續維持貨幣和財政自主、掌控外匯儲備,以及自由的貨幣兌換。

 

儘管全球經濟衰退,截至去年6月,香港共有9,025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當地辦事處,數量保持穩定。

 

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香港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高效的政府、自由的貿易和投資體制、公平競爭環境,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經濟繁榮。

 

作為連接全球的成熟國際都會,香港將持續發揮聯繫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獨特門戶、跳板和中介者角色,並將繼續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和貿易中心,以及企業總部集中地的地位。特區政府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