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重建補地價先導計劃月中推出

2021年3月4日

發展局宣布本月15日推出先導計劃,以標準金額徵收工廈重建涉及的補地價,為期兩年,適用於1987年落成的工廈。此舉為有關業主在恆常估價機制外提供另一選項,推動工廈活化。

 

該局表示,先導計劃旨在通過公布一套標準金額,為重建工廈的土地契約修訂補地價提供確定性,加快完成工廈重建所涉及的修契程序,從而推動工廈活化,讓土地早日轉型作更切合社會需要的用途,務求地盡其用。

 

局方解釋,消防處1987年提高大廈消防要求,在此前落成的工廈消防設備相對簡陋,對工廈使用者以至社會構成安全隱患,推動重建較執管或改善設備更能徹底解決安全問題。因此,先導計劃以1987年前落成的工廈為活化對象。

 

先導計劃簡單清晰,將全港分為五大區,就工廈修契所涉及的三個用途,即重建前的工業/倉庫用途,以及重建後的商業/現代工業、住宅用途訂立標準金額,而有關金額經參考市場相關資料釐定。

 

地政總署本月15日將就先導計劃執行細節發出作業備考,包括地契修訂申請人如何行使以標準金額計算地價的選擇權、適用於處理中地契修訂個案的過渡安排,以及總樓面面積的計算方法,供業界參考。

 

先導計劃由作業備考發出當天生效,為期兩年。標準金額期內維持不變,其間工廈業主可根據修契前及修契後的用途和總樓面面積,按該等已公布的標準金額計算應繳地價,考慮是否申請修訂地契以便重建其物業。

 

發展局強調,先導計劃並非為業權人提供地價優惠,標準金額不是因應每宗個案訂製,不會精準反映每宗個案的特點。如契約修訂申請人認為以標準金額計算地價並不吸引,可選擇以現行傳統估價方式處理其個案。

 

2020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推行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這是繼2010和2018年推出兩輪活化工廈計劃後另一鼓勵工廈活化的措施。

 

截至2020年12月,兩輪活化工廈計劃接獲60多宗重建申請,其中14宗已完成地契修訂,約40宗已取得規劃許可。至於150多幢工廈申請整幢改裝,約140宗已獲批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