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通過原址換地發展鰂魚涌海濱

2021年3月3日

發展局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兩幅有關鰂魚涌海裕街私人地段業權人的原址換地申請,讓業權人發展鰂魚涌海濱。

 

發展局表示,有關原址換地是為了取代業權人本來於該處推展的25層高工業大廈發展項目。在按十足市值繳付地價後,業權人可在重新獲批地段,按照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許可,進行海濱休閒、旅遊及商業發展。

 

原私人地段總面積約2,477平方米,指定作工業、倉庫用途, 2003年改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指定作文化、商業、消閒、與旅遊有關的用途。

 

業權人2001年在符合當時規劃用途下獲批出建築圖則,以興建一幢樓高25層的工廈,並於2017年展開地基工程,但此舉引起強烈公眾意見,要求以與海濱環境更融合的用途和發展密度,代替高層工廈發展。

 

發展局及後接觸業權人,探討替代方案。2018年7月,政府宣布待業權人取得城規會規劃許可後,便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申請批准換地,將該處用作海濱發展。業權人2019年2月獲得有關規劃許可。

 

根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業權人須在重新獲批地段範圍外一併興建合共約6,3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空間,包括新休憩空間、重置寵物公園、提升現有海濱長廊,以及興建連接海濱地帶和鰂魚涌腹地的無障礙有蓋行人天橋。

 

發展局表示,換地方案從多方面照顧公眾利益,包括取代與海濱極不協調的工廈發展,以及提供額外公眾休憩空間,打造連綿不斷的海濱長廊。

 

政府會與業權人繼續跟進換地的後期工作,持份者也會進一步參與公眾休憩空間的設計,而與有蓋行人天橋相關的道路工程將會刊憲,讓市民提出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