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崗口岸最早於2023年底落成

2021年3月2日

多謝主席,今日我來到(立法會)與大家討論新皇崗口岸在重建以後「一地兩檢」的安排。今日我向委員會匯報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推動皇崗口岸重建以及在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工作進展。

 

皇崗口岸/落馬洲管制站是深港兩地之間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如非疫情原因,亦是深港之間唯一24小時運作的口岸。但口岸已營運超過40年,部分設施亦已老化,再者兩地的旅檢大樓並非直接相連,旅客需轉乘接駁巴士往來兩個口岸。深圳市政府在2019年提出在原址重建皇崗口岸的計劃,並且建議在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就此,兩地政府成立了一個領導小組,由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及保安局局長共同主持,以深化有關討論。兩地政府經磋商後達成以下共識:

 

(一)於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參考深圳灣口岸的模式,特區政府將會在新皇崗口岸大樓內設立港方口岸區,並行使全面司法管轄權,以香港特區法律辦理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檢查;

 

(二)大樓的建設工程將由深方的承辦商負責。港方口岸區的工程設計會由港深雙方共同討論,達致共識,確保港方口岸區的設計和建造符合香港的法律及標準;

 

(三)財政方面,深圳市政府原則上同意承擔整個皇崗口岸重建項目的設計及建設費用(包括港方口岸區),特區政府將向深圳市政府支付象徵式租金,與高鐵西九龍站的財政安排相類似;

 

(四)港方口岸區基本工程以外的項目,例如每個部門所需的家具和設備,以及管制站所需的資訊系統等,將會由特區政府自行承擔。相關部門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及

 

(五)皇崗口岸將是一個客運口岸,不設貨運,以更專注提升客運服務及能力,及配合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優化格局。

 

根據深圳市政府的最新估算,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最早可望於2023年底完成。兩地政府會待新口岸工程接近完成後,正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特區政府隨後會進行本地立法,為落實執行「一地兩檢」安排提供法律基礎。

 

現時,特區政府正與深圳市政府仔細研究及討論新皇崗口岸的設計及建築安排,以期盡快展開口岸建築工程。政府將會在3月24日在立法會提出不具法律效力的政府議案,聽取立法會議員就推動皇崗口岸重建計劃及實施「一地兩檢」的意見,並且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為特區政府的下一步工作提供堅實的基礎。

 

我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並會聆聽各位委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以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2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皇崗口岸重建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