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設機制監察疫苗接種情況

2021年3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目前抵港的兩款新冠疫苗均經過專家審核,安全有效,巿民接種疫苗的效益高於風險。此外,衞生署已設立機制,密切監察巿民接種疫苗後的情況,陳肇始鼓勵巿民盡快接種。

 

陳肇始今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時說,計劃開始至今,超過兩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暫有一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心悸,正在醫院留醫,情況穩定,醫院管理局會繼續跟進其情況。

 

由復星醫藥與BioNTech共同開發的復必泰疫苗上周六運抵本港,巿民周三起可預約接種。陳肇始指,根據臨床數據,接種該款疫苗或有較大機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或發燒等反應,這些都是較溫和及常見的副作用。

 

她重申,復必泰和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均經過專家審核,有品質保證,能為接種者提供一定程度免受病毒感染的保護,巿民應盡快接種。

 

陳肇始又說,衞生署已就兩款疫苗編訂接種須知並上載至相關網頁,詳細列出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以及在何種情況下需尋求醫護人員意見。衞生署也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就新冠疫苗作出監測的建議策略,加強現行恆常監測機制,並作出主動監測。

 

主要措施包括設立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網上呈報系統,供醫護人員和藥劑業界呈報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以及向醫護人員和有關團體發信,鼓勵他們主動呈報尤其是嚴重和罕見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

 

主動監測方面,衞生署已夥拍香港大學就接種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特別是值得關注的罕見或嚴重異常事件,例如吉巴氏綜合症、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等,主動向公營醫療機構收集數據,並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五通過撥款十億元,由政府設立保障基金,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市民提供賠償。陳肇始說,衞生署收到此類事件的報告後,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評估事件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再研究是否屬基金保障範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