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系統維修資助料5月接受申請

2021年2月28日
改善排水
改善排水:

「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涵蓋渠管勘測、修葺樓宇公用排水系統,以及其相連而非位於個別單位內的分支渠管,以改善排水系統的整體功能。

疫情提升了市民對環境衞生,包括大廈渠管狀況的關注。財政司司長剛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十億元,夥拍市區重建局推出「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為老舊、差餉租值較低的樓宇業主提供財政支援,協助他們為大廈渠管進行檢查、維修或提升工程,共同努力締造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環境。今次,我邀請屋宇署同事介紹有關計劃的內容。

 

可惠及超過3,000幢私樓

 

屋宇署屋宇測量師任佩雯介紹說,資助計劃將聚焦樓齡達40年或以上、平均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除接受可自行籌組工程的業主申請,屋宇署亦將按風險評估挑選未能自行籌組工程的樓宇,例如「三無大廈」,行使其法定權力,代業主進行所需的工程。計劃涵蓋渠管勘測及修葺樓宇公用排水系統,以及其相連而非位於個別單位內的分支渠管,以改善排水系統的整體功能。預期計劃可惠及超過3,000幢大廈。

 

專款專項方式加強支援

 

現時,政府有不同的資助及貸款計劃,為業主提供維修及保養物業的財政支援。不少業主立案法團自行籌組參加例如樓宇更新大行動2.0,其申請資助工程範圍,亦包括大廈公用排水系統,惟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涵蓋的大廈維修工程項目繁多,而資助設有上限,難免攤薄對有需要業主的支援。新資助計劃以專款專項的方式,將可加強對業主在維修大廈公用排水系統方面的支援。資助以樓宇為基礎,資助額會按樓宇單位數目設有上限,合資格樓宇可獲所需費用的八成資助。業主不需進行資產審查,單位亦無須為自住物業。

 

預期5月開始接受申請

 

發展局下月會就資助計劃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進一步的意見,並與市建局商議執行細節,預期5月開始接受申請,以及挑選合資格樓宇進行相關工程。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年內為300幢老舊樓宇開展公用排水系統的勘測或維修工程。

 

為外牆排水管「身體檢查」

 

疫情下,不少業主關注大廈排水系統的「健康」情況。政府早前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特別措施,由屋宇署委聘顧問公司,為全港大約二萬幢樓高三層以上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視察其外牆的排水系統。計劃去年6月開始,截至今年1月,已視察了約3,500幢樓宇,發現部分樓宇的外牆排水管有欠妥之處,如出現滲漏或破爛、錯誤接駁等。署方正檢視相關報告,並會按情況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行動,例如發出渠務修葺令,着令業主進行修葺。

 

妥善保養其物業是業主的基本責任。排水系統在妥善保養及狀況良好的情況下,能夠有效阻隔排水系統中的氣體及經氣體傳播的病毒進入單位室內。我希望「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可以盡快落實,協助有需要的業主,確保排水系統「健康」,並改善居住環境。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