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 市民須保持警惕

2021年2月28日

我於2月22日應邀通過視像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專題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有關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對於完善香港政治體制發展及選舉制度有重大意義。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前提。

 

愛國者治港 理所當然 天經地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區域。在這種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要求治港者愛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區獨有。愛國者治港原則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

 

完善制度 正本清源

 

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並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一部分。特區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選舉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環。因此,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和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特區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香港經歷不少風雨,過去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反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以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激進暴力事件等,都是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事實上,夏寶龍主任以重提愛國者治港原則,把這個大道理說得十分清楚,達致正本清源的效果。

 

目前香港正處於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只要我們立足於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初心,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定能在「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更成功。

 

預算案務實穩健

 

周三發表的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是在嚴峻的社會、經濟及疫情的困境中制定。預算案務實和有前瞻性,兼具短期的惠民紓困措施,亦平衡了關顧民生以及保持公共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的需要,為香港長遠發展奠定基礎。我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撥款議案,讓市民及早受惠。

 

接種計劃開展 疫苗陸續供港

 

香港經濟要早日復蘇,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做好遏制疫情工作及全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至關重要。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展開,行政長官及我連同多名司局長於2月22日率先接種首劑科興疫苗,以增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五個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於日前開始,可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反應相當踴躍,首兩周的預約已額滿,共有約七萬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疫苗接種中心運作暢順,昨日共有約7,000位市民接種科興第一劑疫苗。自2月22日以來累計超過13,600位人士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政府感謝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網上預約系統會於明天上午9時起再次開放,接受市民預約。除了現時的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讓市民接種科興疫苗,政府亦將會額外增加三間位於將軍澳、屯門和葵青的疫苗接種中心,令總數增至八間,連同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名額合共20萬個,新增三間疫苗接種中心於3月6日開始運作。

 

若市民需要協助網上預約,可於120間郵局或公共屋邨180間辦事處尋求協助。另外,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下星期中開始為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政府將於明天上載這些診所名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市民可瀏覽獲取資訊,直接聯絡私家醫生診所,無需經網上預約。

 

另外,德國生產的復必泰疫苗的第一批585,000劑已於昨日抵港。政府將會盡快開放網上預約,並首先安排市民先在七間由醫管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接種。

 

我要指出,近日出現餐廳群組感染個案之外,社區持續存在源頭不明的個案,目前疫情仍然反覆,甚至有上升趨勢,令人憂慮,市民必須保持警惕,注意個人衞生,盡量不要群組聚集。而政府的防控工作必須持續及在有必要時加強。就此,衞生防護中心已收緊檢疫及檢測安排,包括源頭不明確診者發病前七日內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接受檢疫安排;若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出現病徵,他們同住的家庭成員須接受檢疫三日;及收緊工作場所強制檢測標準,由原來兩宗確診個案降低至一宗確診個案。上述措施由昨天起生效。政府希望這些措施能更針對性地追截源頭不明的個案,盡早切斷傳播鏈。政府會繼續多措並舉,周密部署,扎實做好,以達致早日控制疫情。

 

大灣區機遇處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兩周年,在中央和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不少便利香港居民到內地九市發展、創業、就業和生活的措施,例如稅務優惠、青年創業支援、開放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香港居民等已相繼出台落實,為青年人帶來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

 

前日,我出席了特區政府舉辦的「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很高興見證了30個非政府機構獲頒授證書,代表它們得到青年發展基金下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的資助,為有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青年提供支援。多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企業及商會代表亦有出席,並分享他們將如何為參與計劃的香港青年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援。我非常感謝這些機構和僱主,他們的積極參與對協助更多香港青年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至關重要。

 

政府推動及資助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旨在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有部分為創科職位。計劃得到企業的鼎力支持,已收到超過1,400個職位空缺,反應熱烈。大部分職位空缺已經上載計劃的專屬網頁,歡迎在2019至2021年完成學士或以上學位課程的香港居民申請。據了解,不少畢業生已經向心儀企業提交求職申請,招聘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相信隨着疫苗接種計劃順利展開,疫情有望漸趨穩定,計劃將會加速起動。

 

就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方面,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將會批出約1.3億元予16間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青年創業項目,預計為約230家青年初創企業(涉及超過800名青年)提供資本資助,並為超過4,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則會批出約500萬元予15個非政府機構舉行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短期體驗項目,預計首批約700名青年受惠。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推出「青創同行」專題網站,我鼓勵有興趣的青年瀏覽詳情並向獲資助機構報名。

 

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以及擁有超過7,200萬人口及生產總值達17,000億美元的龐大市場。我鼓勵青年人突破局限,放遠眼光,認識國家以及大灣區的發展,善用大灣區為他們長遠個人和事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乘勢而上,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