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13月 護己護人 齊打疫苗

2021年2月27日

香港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年。在過去一個月,我們樂見抗疫取得兩項正面進展。第一,經過三個多月的艱苦奮鬥,由去年11月下旬開始的新一波疫情已明顯放緩,我們可以在農曆新年假期後有限度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學校可以逐步恢復面授課堂,經濟活動及市民日常生活亦可慢慢回復正常。第二,首批新冠疫苗抵港,並按法例獲批在香港緊急使用,政府疫苗接種計劃隨即展開。我們會努力不懈地加強檢測、竭力追蹤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務求切斷病毒傳播鏈,達致清零目標,並透過廣泛接種疫苗,讓香港走出「疫」境。

 

疫情發展

 

在11月下旬開始的新一波疫情,經過12月中及1月中的兩個高峰,自1月底起回落,近日每日新增個案已回落至單位數或低雙位數水平。我們和很多市民一樣,對疫情緩和都舒一口氣。

 

然而,必須留意的是每天仍有單位數字的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內仍有隱性患者;而農曆新年期間市民聚會和自年初七起稍為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亦帶來一定的風險,包括近日出現涉及最少30宗確診個案的食肆感染。因此,我們必須強調,現在不是鬆懈的時候,無論是外防輸入或內防擴散,政府仍要嚴陣以待。但相較一年前,我們應對疫情的能力,無論在病毒檢測、檢疫和治療設施、個案追蹤人手編配、科技應用等各方面,都已大大提升。

 

抗疫工作

 

疫情自1月底起逐步受控,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不斷加強檢測力度。現時,在全港所有地區的住宅(包括商住兩用)大廈,只要新增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或其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由2月1日至今,已有超過200幢大廈或處所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我們由1月23日至2月10期間密集式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以法律宣告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於受限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在上述期間,政府動員接近12,000人次的公務員,涉及40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包括紀律部隊及文職人員,共進行了26次行動,為約25,000人進行檢測,找出20個確診個案。在過程中,有關部門不斷汲取經驗和改善流程,令行動可以在晚上開始,早上結束,將對受限區域內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因應社交距離措施在農曆新年後適度放寬,政府要求食肆及指定處所員工定期檢測,以保障他們以至顧客的健康。部分界別亦自發要求從業員檢測,例如建造業議會以及香港建造商會要求所有工地人員必須持有陰性病毒檢測結果,才可進入工地上班。在政府的措施及各界支持和配合下,香港2月份每日的平均檢測量超過70,000次,比1月上升七成。

 

此外,為協助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工作,政府加強要求進入政府處所或指明處所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無須用戶登記,沒有追蹤功能,亦不會備存用戶資料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絕不構成私隱風險。我們感謝市民支持配合,至今該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已達300萬,而事實證明沒有出現任何私隱問題。

 

針對違反防疫規定的情況,政府各部門採取嚴格執法行動,已有處所因違反關於量度體溫及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規定被要求停業14天,有關人士亦被檢控;亦有過百名市民因違反強制檢測規定被定額罰款5,000元。遵守防疫措施並不困難,亦是履行公民責任,我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各項主要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2月1日

政府全面加強檢測和追蹤緊密接觸者的措施,包括如有大廈新增一宗或以上不明源頭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更多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降低工作場所檢測門檻;以及實行兩層追蹤,除追蹤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並把他們隔離外,亦會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同住成員

2月3日

政府宣布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後,幼稚園、中小學和補習學校可安排更多學生回校,以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之一為限。如有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星期進行病毒檢測,這些學校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

2月4日

政府推出先導計劃,在政府總部等要求政府員工和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月1日起全面在政府大樓和辦公室推行

2月6日

政府進一步收緊強制檢測門檻,在全港所有地區,如有住宅(包括商住兩用)大廈新增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或其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2月18日

政府部門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社交距離措施亦有條件地放寬,包括容許部分處所恢復有限度運作、延長食肆堂食至晚上10時和容許最多四人一枱;同時,有關食肆或處所員工須定期進行病毒檢測,使用者亦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2月18日

繼1月25日認可BioNTech復必泰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參考專家建議後,認可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2月18日

政府公布疫苗接種計劃詳情,五個優先組別可在2月23日開始網上預約,2月26日起接種疫苗

2月19日

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由北京運抵香港

2月20日

政府進一步收緊機組人員、船員等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基本上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的人士抵港後均須經過檢測及在指定地點檢疫,方可進入社區

2月22日

行政長官與多名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率先接種新冠疫苗

2月24日

公眾場所群組聚集人數限制由二人放寬至四人

2月26日

經預約屬五類優先群組的市民可開始到五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

 

政府過去多月一直積極進行疫苗採購、審批及籌備接種工作,因此當首批100萬劑由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疫苗在2月19日由北京運抵香港,我們隨即可以展開政府接種計劃。我本人在2月22日率先接種香港第一劑新冠疫苗,及後多名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以及約200名屬優先接種組別人士,包括醫護人員、安老院舍員工、機場工作人員、跨境貨車司機、紀律部隊人員亦已接種。據我所知,參與接種人士至今感覺良好,我本人甚至連針口疼痛也沒有,希望市民放心接種。

 

事實上,不論是內地研發及生產的科興疫苗,還是由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都經過專家評估,並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法例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市民應以科學的態度看待疫苗,不要輕信各式各樣有關疫苗的謊言。政府亦已設立機制監察市民接種後的臨床事件,以及設立保障基金,處理萬一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對疫苗接種計劃可以順利在香港展開,我需要感謝各地的科學家和藥廠過去一年不眠不休地進行研發和生產;感謝中央人民政府促成科興疫苗能夠順利、快速地抵港;感謝本地的專家參與疫苗審批及評估接種後可能會產生的臨床反應;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療機構、私家診所,以至協助我們運送疫苗的運輸公司、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等;亦感謝所有參與籌備及推行計劃的同事。現時我們需要的,是各位市民的踴躍參與。我樂見開放網上預約首天已有七萬多名市民預約,在十多小時內已令首兩星期的接種名額爆滿。政府會盡快開放更多名額,而在下周當私家診所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相信會為市民帶來更大方便。

 

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亦可以保護親朋、保護社區,更有助香港走出疫情。我誠切呼籲各位市民護己護人、齊打疫苗!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月27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