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大灣區起跑線啟動儀式

2021年2月26日

特區政府今日舉辦以青年發展為主題的「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起動儀式,以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兩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多名官員出席活動,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透過錄影視像參與。

 

中央政府於2019年2月18日公布《規劃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大灣區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並透過加強宣傳和推廣的工作,鼓勵社會更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在起動儀式致辭時表示,青年充滿活力、朝氣勃勃、滿載理想和希望,大灣區會為他們提供展翅高飛的舞台。

 

她說,今日也見證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正式啟動。這三個為青年度身訂造的計劃會為未來有志到大灣區內地城市一展抱負的青年,提供重要而多元的支持。

 

在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下,特區政府預計批出約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以及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則會為香港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為香港青年人舉辦短期體驗項目,每家機構可獲最多兩個項目、每個項目70萬元的資助。

 

至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則為2020年施政報告推出的措施,目標是透過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提供名額2,000個。

 

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參與計劃的企業發放每月一萬元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計劃在今年1月初開始接受僱主申請,反應非常熱烈,至今已有約200間企業向計劃秘書處登記,表示有意參與計劃。有關職位空缺逾1,400個,而超過700個為創科職位。

  

她說,特區政府大力鼓勵香港青年登高望遠,在大灣區投身創業或有興趣的行業發展,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在各界支持下,她對香港青年能夠在大灣區乘勢而上,一展抱負,充滿信心。

 

起動儀式也包括「港灣起跑線」生活紀錄片啟播儀式,該節目本月28日起逢星期日晚上在電視81台播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