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私營化驗室應付檢測需求

2021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社區檢測需求近日大增,一間外判化驗室未能按合約要求在48小時內提供2019冠狀病毒檢測結果。醫院管理局表示,已敦促該化驗室盡快處理滯後個案,數間私營化驗室由下周起逐步投入檢測服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近日有市民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交樣本收集包後需較長時間才收到檢測報告,部分人逾一周仍未收到通知。

 

她解釋,相關檢測服務主要供自覺有風險而沒有病徵的市民使用,在1月和2月初,醫管局每日收到的樣本包數目約數千個,最多也不多於一萬個。

 

農曆新年前,政府宣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要求,更多不同行業人士利用醫管局途徑接受檢測,普通科門診診所最高峰時派發逾三萬個樣本包,其中一日更收到逾45,000個,交由兩間外判化驗室化驗。此外,樣本包也在港鐵站和郵局派發。

 

由於普通科門診診所收集的樣本包和其他社區檢測中心的服務需求驟增,以致其中一間外判化驗室未能按合約要求,在48小時內提供檢測結果。

 

何婉霞說,醫管局已聯絡數間私營化驗室由下周起逐步加入提供服務,以應付新增化驗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