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環境嚴峻 續推逆周期措施

2021年2月25日

主席、各位議員:

 

各位早晨。今日來到財委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去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對環球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疫情令外部需求急挫,影響香港整體貨物出口,而全球各地實施廣泛旅遊限制,令訪港旅遊業去年絕大部分時間陷於冰封狀態。疫情反覆,加上就業和收入狀況疲弱,亦打擊本地消費意欲。香港經濟在去年大幅收縮6.1%,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

 

面對嚴峻的經濟環境,我今年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發揮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繼續支援企業、支援就業和紓解民困,盡力讓市民、打工仔和企業也受惠。

 

我在預算案提出多項惠及市民的一次性措施,包括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寬減、差餉寬減、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半個月額外津貼、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次過1,000元電費補貼等,以紓緩市民經濟壓力。

 

預算案亦有多項支援企業措施,包括利得稅及差餉寬減、補貼非住宅電力開支、寬減水費及排污費等。我亦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以繼續紓緩中小企業資金周轉壓力。

 

考慮到目前的失業情況,我建議再撥款66億元,創造約三萬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另外,我建議設立涉及150億元承擔額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失業人士提供特惠貸款擔保,以解其燃眉之急。

 

面對目前的特殊環境,經詳細考慮,我建議向每名合資格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消費,以刺激本地經濟,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20萬人。

 

我在預算案亦提出其他有助疫後經濟恢復的針對性措施,包括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15億元,分階段擴大資助地域範圍,以及預留合共9億3,400萬元繼續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項目,並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

 

預算案亦會增撥資源,推行一系列措施建設綠色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包括預留五億元優化郊野公園設施;預留約三億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預留1億5,000萬元免費為非政府社福機構進行能源審核並安裝節能裝置。

 

今年的預算案有兩項舉措對新財政年度和中期財政預測均有影響,包括增發綠色債券和將未來基金投資收益入帳。這兩項舉措令我們即使面對未來數年的赤字預算,財政儲備仍可維持在相對穩健的水平,增強外界對香港財政實力的信心,有利於維持金融穩定,並為特區政府保留較大財政空間。

 

香港稅基狹窄,政府收入易受經濟情況影響。近年,特區政府的經常開支增幅較大,加上人口高齡化對公共開支構成壓力,我們必須審慎處理公共財政。預算案提出開源節流措施,政府會從自身做起,除了在2021至22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外,亦會實施節流計劃,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所有政策局及部門須壓縮本身的開支,目標在2022至23年度把經常開支撥款減少1%,預計可節省約39億元。

 

主席,各位議員,我們為今天會議擬備了投影片,剛才已分發給各位議員,我建議在此不贅。我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局長與劉焱秘書長,以及其他同事們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25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202122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