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消費券有助減輕生活開支

2021年2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聯合電台節目影片。)

 

對於經濟不景氣,有市民希望政府派發現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財政預算案提出分期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也可減輕市民生活開支。

 

陳茂波今早出席財政預算案聯合電台節目時說,當前零售、餐飲等消費行業經營環境欠佳,派發消費券有助促進市民消費而帶動業務。

 

他說,消費券特色是每月定額發放,限於一個月內使用,並只可用於本地商戶,相關設計可真正幫助本地商戶。

 

他又說,消費券不適用於繳交水費、電費、稅款,但市民可用於光顧街市、快餐店、零售店,甚至網上購物,只要是本地商戶即可。

 

預算案建議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陳茂波表示,政府已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而股票買賣是利潤為先。

 

他解釋,股票印花稅上調後購入100萬元股票,稅款只增加300元。股民買賣股票看重利潤多於成本,而大家考慮成本時也不應只看印花稅,因為香港與其他地方不同,沒有股息稅和資本增值稅。

 

陳茂波說,本港金融市場效率非常高,他對香港的競爭力很有信心。他指出,金融發展最重要是搞活市場,而非競逐便宜,股票印花稅建議加幅合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