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財政實力應對外圍環境挑戰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論壇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2021至22年度本港財政赤字達1,016億元,而未來數年外圍環境仍有一定挑戰,政府定要保留實力,並為「疫」後經濟作出部署,因此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紓民困的力度不及去年,他期望市民諒解。

 

陳茂波晚上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解答電子傳媒提問,闡述預算案理念和多項措施。

 

他表示,政府在2020至21年度錄得2,500多億元財政赤字,為香港歷史上最高,也是連續兩年出現財政赤字。現時經濟仍然很差,2020年經濟萎縮6.1%,此前一年同屬衰退。

 

儘管出現赤字,在經濟衰退、失業率高升、市民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政府仍採取逆周期措施穩經濟、紓民困,並為「疫」後經濟作出部署,例如在今年暑假向市民發放電子消費券。

 

陳茂波指出,目前的困難只是一時,只要大眾齊心努力便可跨越。他對香港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也相信今年下半年開始,香港經濟會逐步轉好。今年政府估計經濟增長可達到約3.5%至5.5%。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