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經濟 為民紓壓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主席,今天的香港面對着疫情的挑戰、經濟的困難,兩年來的接連打擊,大家的日子都不容易。

 

平時以至在籌備預算案期間,我不時與市民傾談,深切感受到經濟差、搵食難的痛。所以,即使2020至21年度會錄得香港歷史上最高的財政赤字,但思之再三,我今年再次提出千億元赤字的預算案,繼續推出逆周期措施,希望穩住經濟,紓緩市民的壓力,同時亦以謹慎的態度增加政府的收入和擴寬未來的財政空間。

 

壓力難免令人鬱結,但回望過去,我們經歷過風風雨雨,踏遍了高高低低。一路走來,無論路途如何崎嶇,香港仍然是我們珍惜的家。

 

家之為家,不是因為它完美,而是在於有你與我一起在其中,相互照顧、相互接納、相互支持、相互惦記。

 

這場世紀疫症使我們深刻體會到大家是同坐一條船。深層次的矛盾不可能瞬間解決,傷口亦需要時間復元。結無論綁得多緊,總有解開的方法。讓時間給我們解決問題的空間。

 

經濟起伏總有周期,繁榮發展必有路徑。昔日的難關我們都一一跨越,並且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困難只是一時,讓我們在暫時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來!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24日在立法會動議二讀《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演辭的結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