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研發 增學生資訊科技興趣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為培育創科人才,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逾兩億元,將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推展至小學。政府並會連續兩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95億元,推動研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出至今,反應積極,政府會在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40萬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和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

 

他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學提供協助。

 

此外,政府去年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逾1,600位學生和逾1,000間公司參加,八成實習生表示畢業後會考慮投身創科工作。鑑於反應熱烈,預算案宣布把計劃恆常化。

 

為推動研發,陳茂波建議分兩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共95億元,每年各47.5億元,以支持旗下17個資助計劃和50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工作。

 

陳茂波提到,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兩個專注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首批約20間研發實驗室今年首季陸續啟動,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研發合作中心的地位。

 

空運業方面,政府會與機場管理局積極研究便利本港轉運措施,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競爭力,並於本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建機場的空郵中心,期望最早2027年年底前啟用,配合大灣區郵政業長遠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