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經濟 續發iBond銀債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為提振經濟,財政預算案建議繼續發行銀色債券和通脹掛鉤債券,總額不少於390億元。此外,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綠色債券,又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參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鑑於環球低息環境將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不少巿民追求穩定而可靠的投資回報,政府計劃本年度繼續發行不少於150億元的通脹掛鉤債券iBond和不少於240億元的銀色債券,並將銀色債券合資格認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

 

預算案又提出將政府債券計劃借款上限由2,000億元提升至3,000億元,以便有足夠空間發債,達到持續發展債券巿場的目標。

 

此外,因應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政府會繼續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鼓勵機構作相關投融資和認證,並吸引全球頂尖機構和人才來港提供相關服務。

 

其中,政府計劃定期發行綠色債券,並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規模,將有關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元,以便政府有更大空間嘗試擴大綠債發行的幣種、項目種類和發行渠道,進一步豐富本港綠色金融生態。

 

政府也會將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和綠色債券資助計劃整合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為期三年。

 

債券通發展方面,陳茂波指,落實債券通南向交易將便利內地投資者作多元化資產配置,也可為香港金融帶來龐大機遇。金融管理局與人民銀行已成立工作小組,爭取年內開通南向交易。

 

為鼓勵更多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香港上巿,預算案提出,在未來三年資助獲證監會認可並在港上巿的合資格基金支付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的七成費用,每隻基金上限800萬元。

 

預算案也建議推出為期兩年的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吸引保險企業或機構來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每次發行資助金額上限1,200萬元。

 

另外,政府計劃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建議,容許外地投資基金遷冊來港並註冊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夥基金。政府並建議資助未來三年在港設立或遷冊來港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支付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的七成費用,上限100萬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