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派電子券 帶動本地消費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以帶動本地消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面對目前特殊環境,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為市場注入動力,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蘇。

 

他預計,約720萬人受惠於電子消費券,涉及約360億元財政承擔。政府會物色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

 

對於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旅遊業,陳茂波建議預留7億6,500萬元支持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包括在重啟跨境旅遊時推出平台促銷優惠。

 

政府並會預留9億3,400萬元提升旅遊資源,其中1億6,900萬元用作繼續開展本地文化、古蹟和創意旅遊項目。

 

數碼經濟方面,陳茂波建議分三年向貿易發展局撥款3億7,500萬元,資助開發虛擬平台,增強舉辦線上活動能力和數碼化,並研究利用貿發局平台,協助青年創業人士推廣原創產品。

 

政府會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15億元,將企業資助上限由400萬元增至600萬元,並分階段擴大資助地域範圍,由20個經濟體大幅增至37個。

 

此外,創意智優計劃會再獲注資十億元,推動創意產業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