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民困 特惠貸款助失業人士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失業人士提供多一個財政選項,又計劃推行寬減薪俸稅、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津貼等多項單次措施,紓緩經濟下行對市民構成的打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由政府提供擔保,申請人貸款額上限為在職期間平均月入六倍,上限80,000元。首12個月只須還息,其後本金連利息最長可攤分五年償還,年利率固定一厘。申請人如按時全額還款,已繳付利息可獲全數退還。

 

他說,政府總擔保額為150億元,申請期六個月;而自由職業人士如證明失去收入也可申請。

 

其他單次紓緩措施方面,預算案宣布寬減2020至21課稅年度百分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10,000元,全港187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20至21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114億元。

 

2021至22年度四季的住宅物業差餉也將獲寬減,首兩季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每季上限1,000元,估計涉及295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116億元。另外,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會獲1,000元電費補貼,涉及開支約28億元,逾270萬個住宅用戶可受惠。

 

領取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人士可獲發放額外半個月津貼,涉及開支約23億8,200萬元。在職家庭津貼、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也有相若安排,涉額外開支1億2,100萬元。

 

政府也會為參加2022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及1億5,000萬元。

 

疫情令市民對環境衞生,包括大廈渠管錯誤接駁、失修情況日表關注,陳茂波宣布預留十億元資助逾3,000幢差餉租值不高的舊樓業主維修或改善渠管。

 

此外,政府會增加約1億4,700萬元經常撥款,加強醫院管理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社區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等服務,以及支援葵涌醫院重建後的擴充服務。

 

陳茂波表示,受疫情影響,奬券基金收入大減,政府會向基金注資11億元,確保急需的社福服務處所發展項目,特別是較大型的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可如期設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