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增長料為3.5至5.5%

2021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考慮到本港內外最新經濟形勢和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預測今年經濟實質增長介乎3.5%至5.5%。

 

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預料本港經濟今年恢復正增長,但復蘇進程要視乎疫情發展。

 

他指出,跨境人流和旅遊活動復元需時,預計上半年本港經濟仍會面對較大挑戰,但只要齊心協力控制疫情,社會環境維持穩定,加上預期環球經濟反彈,經濟復蘇動力下半年可望顯著增強。

 

通脹方面,陳茂波表示,外圍價格壓力料維持溫和,本地經濟連續兩年收縮後,今年整體經濟活動仍將低於衰退前水平,不會對本地成本構成明顯壓力。他預測今年整體通脹率和基本通脹率分別為1.6%和1%。

 

陳茂波說,中期而言,香港會繼續受惠於內地持續發展和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的大趨勢,經濟前景正面。

 

他又說,香港憑着「一國兩制」優勢,發揮獨特的門戶和中介者角色,融入國家新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發展策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將可開拓更廣闊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政府會努力解決土地和人才的制約,推動創科發展,投資教育和培訓人才,並加強與世界聯繫。陳茂波預期本港經濟在2022至25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3%,基本通脹率料平均為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