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駐疫苗接種中心處理應急事故

2021年2月23日

政府表示,隨着科興疫苗率先抵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今日起接受網上預約;社區接種中心會於開放時間內駐有一名主管醫生、一名曾受緊急護理訓練的註冊護士,以提供全面監督和應急事故管理。

 

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周五起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配合緊接於本月內抵港的復必泰疫苗,將有更多接種中心陸續投入服務。

 

一般而言,在最高通量情況下,一個設有15個疫苗接種間的接種中心預計每天可提供約2,500劑量的疫苗。

 

另一方面,1,200多名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下月中旬之前會在逾1,500間診所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的私家醫生和診所名單稍後會上載至接種計劃專題網頁。

 

市民可以自行選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直接預約接種,不需通過政府網上預約系統預約。

 

衞生署今日會為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舉行簡報會。完成接種獲發的首批疫苗後,私家醫生可按需求預訂,衞生署會根據醫生用量和疫苗供應情況,由中央統籌發送和跟進疫苗使用情況。

 

市民如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第一劑疫苗,衞生署會在同一診所預留第二劑疫苗,因此私家醫生須提醒並主動聯絡市民按時接種第二劑疫苗。

 

此外,衞生署也會在其轄下指定診所,包括長者健康中心、胸肺科診所、社會衞生科診所、皮膚科診所、家庭醫學深造培訓中心、綜合治療中心等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

 

到上述衞生署診所接受服務並屬優先接種群組的市民,可在相關診所登記並接種疫苗。衞生署轄下診所的疫苗接種服務不設公開預約。

 

除了提供紙本紀錄,市民的疫苗接種紀錄也會以電子方式儲存,他們可在網上查閱電子接種紀錄。

 

政府也鼓勵市民參加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參加者的醫療紀錄和接種紀錄會以加密電子方式儲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