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首辦小學中史常識問答比賽

2021年2月22日

教育局今日發出通函,邀請小學參加「華萃薪傳---第一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以及邀請中學參加「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活動,以鼓勵學生加深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認識和營造積極學習氛圍。

 

「華萃薪傳---第一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對象為全港小四至小六學生。各小學於初賽階段可提名不少於20名學生參與,初賽將於4至5月以網上形式舉行,準決賽和決賽則於6至7月在電視台進行。

 

比賽由中國文化研究院協辦,教育局邀得多名學者擔任學術顧問,以及各學校議會和校長會作為支持機構。比賽即日開始接受報名,下月19日截止。

 

比賽除設冠、亞、季軍獎項,並特設18區卓越表現獎和最積極參與學校獎。得獎者將獲頒贈獎杯、獎狀、書券等。

 

為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認識,教育局會將一系列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參考材料上載至比賽網站。學校也可參考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頁。

 

中學方面,「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旨在通過推廣自主學習和電子學習,鼓勵學生多認識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表揚積極推動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學校、教師和學生。

 

教育局表示,當局本學年配合初中推行的新修訂中國歷史課程內容,整合現有網上教材和推出「想。創。中國歷史---學生自學平台」,並舉辦「歷史好知味」全港中學生比賽「中史解碼」KOL大募集(中學組),讓學生透過日常和有趣的生活情境來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

 

所有參與該自學平台和學生活動的學校均會自動競逐年度大獎,無須報名。總得分最高的十間學校將獲頒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