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本港貨物貿易未受太大影響 

2021年2月22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疫情對香港不同貿易範疇影響不一,貨物貿易未受太大影響,對服務貿易影響較大;金融服務、資訊科技等範疇則仍有強勁增長。

 

邱騰華今日在亞洲貿易周2021的主題訪問環節中談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貿易環境。

 

他在網上訪問中指出,受疫情影響,國際間大部分經濟體現時仍陷於衰退,在經濟復元的路上,疫情仍會對經營成本構成壓力,而更大的挑戰是防疫會否成為貿易壁壘的借口,保護主義會否借機抬頭。

 

不過,他說,國際貿易也有可喜進展。他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為例,指出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可加強多邊貿易系統,促進區域貿易合作和消除貿易壁壘。邱騰華強調香港樂意加入協定,香港至今與15個協定成員經濟體的其中13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澳洲、新西蘭。

 

面對疫情影響貨物和人員流動,邱騰華表示,世界各經濟體能否廣泛和充分採用電子商貿對疫後復蘇非常重要,也是國際貿易組織可進一步商議合作的課題。

 

亞洲貿易周2021由經濟學人主辦,今日起至星期四舉行,匯聚多個經濟體官員、商界領袖、貿易談判代表、學者和經濟師,探討未來影響亞洲以至其他地區貿易的主要因素。


回到頁首